产后抑郁症的症状表现及相关的危害

  产后抑郁症一般在产后6周内起病,临床以缺乏、易激惹、焦虑、恐怖和抑郁为特征,其发生率约占产妇的10--20%。

  产后抑郁症可造成母婴连接障碍“母婴连接”是指母亲和婴儿间的情绪纽带,它取决于一些因素包括母婴间躯体接触,婴儿的行为和母亲的情绪反应性。母婴连接不良时可出现母亲拒绝照管婴儿、非意外性损伤和婴儿成长障碍。

  患产后抑郁症的母亲不愿抱婴儿或不能给婴儿有效地喂食及观察婴儿温暖与否;不注意婴儿的反应,对婴儿啼哭或难喂不能唤起母亲注意;由于母亲的不正常抚摸,婴儿有时变得难以管理;母亲与婴儿相处不融洽,手臂伸直抱孩子,忽视婴儿的交往信号,可出现大厌恶孩子或害怕接触孩子等。

  对早期婴儿的不良影响反映在出生后头3个月的行为困难,婴儿较为紧张,较少满足,易疲惫,完成动作不良。

  对后期婴儿(12-19月)的影响研究表明母亲的产后抑郁症与婴儿的不良认知和情绪性婴儿结局是相关的。母亲产后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与婴儿的不良精神和运动发展有关。

  对儿童早期(4-5岁)的影响母亲在产后第一年有抑郁症的孩子能力和认知指数均显著低于健康妇女的孩子。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