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畸形儿产生的原因及如何避免胎儿畸形

  继邯郸连体婴儿宝宝贝贝成功分身后,廊坊连体姐妹文文安安分身手术成功的消息,让“连体婴儿为什么频频出现”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医学专家分析认为,连体婴儿是新生儿畸形的一种,随着环境不断恶化,新生儿发生畸形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畸形婴儿的出生不仅使弱小的生命饱受痛苦,还使家庭承受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先天畸形儿逐年增多

  连体婴儿是一种极为罕见的妊娠现象,它是由单独的一个受精卵分裂而成。河北医大一院儿科主任李彦敏介绍,连体婴儿的种类虽然千差万别,但医生通常将他们分为颅部、胸腹、臀部、坐骨、脐部、双头等6种连体双胞胎情况。文文安安属于胸腹相连,与正常的单卵双胞胎妊娠过程不同的是,受精卵在最初两星期内没能完全分离,局部分离的受精卵继续成熟,结果便形成了连体的胎儿。

  连体婴儿是一种罕见的先天畸形,在5万至10万次怀孕中有一例发生。胸腹相连常合并心脏连体,是连体婴儿最常见的类型。35%的连体婴儿属于这种类型。而大多数连体胎儿在胚胎期就死亡了,能分娩下来的约为20万分之一。

  连体婴儿仅是新生儿先天畸形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无脑儿、兔唇、聋哑、四肢异常等。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是出生缺陷、残疾高发国家,出生时即可发现的先天畸形儿每年达20万至30万人,再加上出生数月乃至数年后才显现出来的缺陷,每年先天残疾儿出生数高达80万至120万人。近几年我国新生儿每年因先天性异常导致的死亡率已经由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2.2上升到近期的3.06,呈上升趋势。

  -致畸因素复杂多样

  近些年,连体婴儿、无脑儿、兔唇、四肢异常等新生儿出现先天畸形的报道常常见诸报端,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新生儿出现先天性畸形呢?李彦敏分析说,新生儿先天畸形的原因很复杂,大多与病毒感染、药物、环境污染等因素有关。

  关键词:病毒感染

  目前,经医学研究证实,病毒感染可致胎儿畸形。已知可导致胎儿畸形的病毒有风疹、流感、水痘、麻疹、天花、小儿麻痹、腮腺炎、肝炎、单纯疱疹等病毒。在这些病毒感染中,以风疹病毒对胎儿影响最大,常引起多种畸形,如造成胎儿的心血管、眼、神经、听觉、骨骼等发生异常。怀孕早期患了风疹,下一代中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及脑发育迟缓的几乎占半数。

  孕妇感染病毒越早,胎儿发生畸形的机会越大。严重时还可使胎儿在宫内死亡,流产或早产。病毒通过各种途径如呼吸道黏膜、口腔、生殖道以及破损皮肤进入血液,造成病毒血症,并通过血液侵犯到胎盘及胎儿,形成宫内感染,最后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在妊娠早期避免风疹病毒感染,对预防胎儿畸形很重要。

  关键词:空气污染

  现代居室的建筑与装潢材料以及每日的做饭“煎、炒、烹、炸”都会释放出一些有毒、有害气体,如甲醛、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浮尘、焦油等,孕妇吸入后,会干扰胎儿正常发育,容易生出有缺陷的婴儿,尤其在妊娠早期影响更大。

  家庭室内的空气质量直接影响到孕妇和胎儿的健康,而室内装修材料和家具挥发出的有害气体是导致室内空气不良的主要因素。如甲醛、苯和苯系物以及放射性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主要来自各种人造板、涂料、油漆和黏合剂、天然石材、瓷砖水泥等。相关调查研究发现,妇女在怀孕期间吸入被污染的空气,日后所生出的孩子很有可能患上心脏方面的疾病。这是科研人员首次确认空气污染与新生儿心脏疾病有某种关联。目前,已有大量不利证据证明,空气污染不仅是多种疾病的元凶,同时还可能导致胎儿生长不良比例上升,其中包括连体婴儿发生率的增加。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畸形儿 B超 婚检 遗传 出生缺陷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没有找到同类别的文章.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