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营养不足或太瘦会影响胎儿发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公布了一项北京年轻育龄女性营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20岁~35岁女性普遍营养状况不佳,她们对待胖瘦的态度存在误区。事实上,“瘦”看起来很美,但倘若您正打算要宝宝,或已在孕育新生命,太瘦对您和宝宝的健康无益。

  孕前体重过低妊娠反应大

  “我听说孕妇太胖,对自己和宝宝的健康都不好,没想到太瘦也不行。”近日上午,记者在郑大三附院见到了28岁的张女士,怀孕2个月,已经五次住院。

  “我早孕反应特别严重,吃什么吐什么,肚子里存不下一点东西,这么下去,肚里的宝宝咋能保住呢!”

  郑大三附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程国梅说,女人刚怀孕时,妊娠反应不仅影响食欲,还会引起胃肠道消化功能下降,造成营养损失。所以,孕前除了避免生病、改善生活方式外,也要将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

  比如,身高1.65米的张女士孕前体重不到45公斤,体质比较差,所以一怀孕,食欲不振、呕吐等妊娠反应比一般人更强烈。长时间不进食,营养得不到保证,还会导致宫内胎儿发育迟缓,影响大脑、体格发育。

  专家建议:女性在怀孕前,要将体重维持在正常标准范围,体质指数(即体重公斤数除身高的平方)最好在18.5~24之间;同时,准备怀孕的女性,注意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取,多吃时令蔬菜水果、海产品、含叶酸丰富的食物。

  孕中不能刻意节食减肥

  30岁的周女士是一位白领,怀孕3个多月。由于其所在公司规定一旦怀孕就要解除合同,为了能多工作几个月,她一直没对人说自己怀孕了,平时工作忙顾不上吃饭,也和往常一样饿着。“少吃一两顿,体重增加得慢一点,别人也能晚些时间看出我怀孕。”周女士说。

  程国梅说,类似周女士这样孕期故意少食、控制体重的人很多,其实,胎儿在母体里健康成长需要充足的营养,如果母体营养供应不足,会影响胎儿发育,甚至造成早产、流产、死胎、低体重儿或宝宝出生后体质差等;孕期营养不良,可能导致孕妇贫血、体弱多病、腰酸腿痛等。

  孕期要坚持全面营养、均衡饮食的原则,才能给宝宝提供所需营养,准妈妈整个孕期体重增加应控制在10~12公斤范围内。

  专家建议:怀孕初期(1~12周),饮食上和孕前相当,由于妊娠反应,会有呕吐情况,但不要怕吃了吐,即使吐了也要吃,这段时间体重增加范围控制在2~3公斤为宜。

  怀孕中期(13~28周),由于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准妈妈的营养需求多了,同时,胃肠道等妊娠反应轻了,可适当加餐,增加能量及蛋白质的摄入,多吃一些牛奶、鸡蛋等优质蛋白,这段时间体重增加控制在4~5公斤。

  怀孕后期(29周~产前)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早中晚三餐吃到六成饱,上午、下午和晚间加三餐,可以喝一杯牛奶、吃几个坚果等。适当增加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每天晒太阳1~2小时,帮助宝宝骨骼和大脑更好发育。这段时间体重增加控制在4公斤左右。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贫血 食欲 食欲不振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