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胎教是胎教的最好方法

  3岁的小神童

  某报曾刊登过一篇特写,说的是某家出了个3岁小神童,对文学、音乐、自然、外语等充满了兴趣,尤其善于用词。其母告诉记者,这孩子的“神”可能是她怀孕时准备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副产品”,因为当时她每天都要听外语、背诗词名著之类,而且将听音乐作为她发愤苦读之余的一种休息方式,以至于“无心插柳柳成阴”。孩子在胎儿期受到母亲经常用脑的影响,而经常用脑可接受多种信息,这种信息通过多种途径又影响胎儿,并“灌输”到胎儿大脑中,母亲的这种强烈的求知欲也相应“遗传”给了孩子,出生后自然而然地对世界充满好奇,对感兴趣的事物寻根溯源,乐此不疲。

  音乐胎教的重要意义

  从自得其乐的低吟浅唱到激越的劳动号子,从买卖吆喝到可以吟唱的诗词,直到今天出现上百架钢琴齐奏交响乐的壮观场面。音乐正在对人们的思想、情绪、文化生活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可以说音乐无处不在。健康的音乐,对于陶冶情操和性格,和谐精神生活,加强个人修养,增进身心健康,以及激发想像力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作用,甚至可以说,没有音乐的世界是苍白无味的世界。同样,妇女怀孕期间如能选择好胎教音乐,对孕妇和胎儿都有重要的意义。

  在生活中,人们常常把那些适合于母亲和胎儿听的音乐称为胎教音乐。毫无疑问,胎教音乐对于促进孕妇和胎儿的身心健康具有不可低估的影响。医学研究表明,音乐是通过生理作用和心理作用两条途径影响胎儿生长的。

  1.能使母子保持良好的心境

  音乐胎教,是通过对胎儿不断地施以适当的乐声刺激,为优化后天的智力及发展音乐天赋奠定基础。在心理方面,胎教音乐能使母亲心旷神怡、浮想联翩、宁静轻松,从而改善不良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并通过种种途径将母亲的感觉信息传递给孩子,使宝宝的心理变化与母亲同步。

  2.与母子的生理节奏产生共鸣

  在生理方面,胎教音乐使母亲的心率平稳,呼吸舒畅。这样,胸腹之间横膈膜的运动也相应地平稳,流过大动脉的血流速度不急不缓,这些运动和声响传入胎儿的耳中,使他感到自己的生存环境是平和安逸、和谐而美好的。同时,胎教音乐那悦耳动听的音响,不断传入母亲和胎儿的听觉器官,通过听觉器官的传导,对大脑皮层产生良性刺激,从而调节和改善大脑皮层的紧张度,促使体内一些激素的正常分泌,进而调节全身的健康状况,使母亲和胎儿的身心都保持一种最佳状态。研究表明,胎教音乐中的节奏还能与母体和胎体的生理节奏产生共鸣,进而促进胎儿全身各器官的活动。

  许多医生都做过类似的试验:对胎儿定时播放柔美抒情的胎教音乐,朗诵诗歌,讲故事,唱歌,每当孕妇沉浸在胎教音乐的氛围里,胎儿的心率便趋于稳定,胎动也平缓有规律。待婴儿出生后再播放相同内容的胎教音乐时,婴儿就会循声张望,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且神情愉快,反应敏捷,特别是对爸爸妈妈的呼喊,能很快地辨别和寻找出来。从而使婴儿性格和动作的发育明显早于同龄婴儿。

  优美的音乐旋律在大脑皮层留下的印记是深刻而久远的,对人从心理到生理的影响,也是深远而不易被其他方式所替代的。

  温馨提醒:胎教专家说,诸多胎教方法中,音乐胎教应坐第一把交椅。在欣赏和聆听音乐时就必然对人的生理、心理及情感产生一些影响。给胎儿听胎教音乐正是利用其积极的作用,以促进胎儿健康成长的。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胎教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