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做产前检查可有效预防羊水早破

  两千多年前,希腊的名医Hippcrates认为羊水是胎尿积成的。20世纪50年代以后,由于动用羊膜穿刺术诊断胎宝贝染色体病,对羊水进行深入研究证实,羊水的来源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妊娠的发展而在不断变化的,是维持胎宝贝生命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

  什么是羊水呢?

  在孕妈咪子宫里的时候,胎宝贝被一种无色液体包围着,这种液体就是羊水。我们常说的“破水”,指的就是羊水,它如同海洋,胎宝贝畅游其中,不亦乐乎。

  羊水从哪里来?

  卵子受精后11~12天完全种植在子宫内膜中,随着胚胎的发育,周围逐渐形成羊膜腔,早期的羊水,主要是来自母体血清经胎膜进入羊膜腔的透析液。当胚胎血循环形成后,胎宝贝血清经未角化的上皮渗漏到羊水中,构成羊水的一部分。

  妊娠中期后,随着胎宝贝的发育,TA的肾脏已有排泄功能,胎宝贝吞咽羊水,经过肾脏,以尿液形式再排回羊膜腔内,成为妊娠中晚期羊水的重要组成部分。胎肺在妊娠晚期也参与了羊水的形成。

  羊水中有什么物质?

  羊水的成分98%是水,2%是少量无机盐类、有机物、荷尔蒙和脱落的胎宝贝细胞。羊水的成分除了因人而异之外,也随着怀孕周数而变化,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很复杂。

  最简单的说法就是早期的羊水是由覆盖在胎盘及脐带上的羊膜所制造,到了4个月以后,则经由胎宝贝吞食羊水及尿来调节羊水成分。到了这个时期,呼吸系统吸吐羊水,也是操控羊水的一大主角,胎宝贝尿液所扮演的角色,其重要性也因周数的进展而逐渐增加。

  羊水究竟有多少?

  正常情况下,在12周时约有50毫升;到了怀孕20周约有400毫升;36~38周之间,会达到最大量,约1000~1500毫升;以后逐渐减少,足月时达800毫升左右。过期妊娠时羊水明显减少,可少至300毫升。8%的孕妈咪在怀孕最后3个月期间羊水量过少,在超过预产期2周左右时,有12%的孕妈咪出现羊水过少。

  为什么胎宝贝生活在羊水中?

  ·羊水就像是胎宝贝周围的垫子,能缓和孕妈咪腹部外来的压力或冲击,使胎宝贝不会直接受到损伤。

  ·当胎宝贝玩耍时,羊水可以防止脐带被压扁,以保证胎宝贝的营养和氧气的充足供应。

  ·羊水能够帮助保持子宫内的温度恒定,让胎宝贝不会感到寒冷,防止热量丢失。

  ·羊水可以减少胎宝贝玩耍的时候给孕妈咪带来的不适。

  ·羊水给胎宝贝提供了足够的运动空间,让TA的肌肉骨骼能够很好的生长。

  ·当胎宝贝吞咽、吸入、呼出、排出羊水时,TA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都得到了很好的发育和锻炼;羊水中还有部分抑菌物质,这对于减少感染有一定作用。

  ·在生产的过程中,羊水在胎头前方形成前羊水囊,可以起到扩张子宫颈的作用。在臀位与横位时,可以避免脐带脱垂。

  ·在子宫收缩时,羊水可以缓冲子宫对胎宝贝的局部压力,尤其是对胎宝贝头部的压迫。

  ·破水后,羊水对产道有一定的润滑作用,使胎宝贝更易娩出。

  胎宝贝的皮肤会泡坏吗?

  怀孕初期胎宝贝的皮下毛细血管床是营养物质的交换场所,羊水中的营养物质通过羊水与胎宝贝皮肤的接触被吸收,供给胎宝贝各器官发育。随着各个器官的成熟,怀孕中期胎宝贝皮肤的角化层形成,水和一般溶质不能通过,但小分子量高脂溶性化合物还可以通过皮肤。

  怀孕晚期胎宝贝的皮肤也不易被羊水浸透,因为在孕28周左右有一层厚的、白色腊状物的胎脂生成,它能够保护胎宝贝的皮肤,防止皮肤变得过厚或水肿;并且随着时间的延长,羊水中的盐和矿物质并不被胎宝贝的皮肤吸收。

  胎宝贝在羊水里为什么不会沉底?

  有人说人类是另一种类型的“两栖动物”,胎宝贝时期住在水中,出生后生活在陆地上,而孕育胎宝贝的“生命的海洋”便是羊水。胎宝贝的呼吸,是通过血液从胎盘处获得氧气;羊水对于生命的存在有着重大的意义,过多和不足,都是胎宝贝给我们发出的报警信号。

  胎宝贝在羊水里是不沉底的,如果胎宝贝沉底,身体将接触子宫壁,子宫壁受到外力,将直接影响到胎宝贝。

  如何看B超单的羊水指数?

  羊水指数(AFI)是B超中表示羊水量的指数,正常值范围是5~18厘米;AFI>20厘米,羊水最大平面>8厘米,提示羊水过多;AFI≤8厘米,最大羊水平面≤2厘米,提示羊水偏少;AFI≤5厘米是诊断羊水过少的绝对值。

  孕妇最担心的羊水问题——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有什么危险?

  · 引发胎宝贝早产

  胎膜是胎宝贝的保护膜,如果胎膜早破就会使羊水过早地流出,失去对胎宝贝的保护作用。由于羊水流出后,子宫就会变小,诱发子宫收缩,这时胎宝贝若是不足月就会发生早产。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羊水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