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孕妇怎么吃才更安全?

  近几年,在各大城市妊娠期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已经成为威胁孕期健康的重要疾病。许多孕妇既怕血糖升高不敢吃食物,又怕孕期营养不够而摄食过多,致使很多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降。合理的膳食安排能提供妊娠所需的能量和营养素且不易导致餐后高血糖。

  能量摄入 妊娠期能量摄入应基于妊娠妇女孕前体重和合适的体重增长率,即理想体重的孕妇(身高体重指数19.8~26)可维持孕期体重增加11.5~16Kg,低体重孕妇(身高体重指数<19.8)者可增加12.4~18Kg,而超重孕妇(身高体重指数>26)体重增加7~11.5Kg.超出此范围则容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或血糖控制不佳。

  碳水化合物 按照2007年美国糖尿病学会的推荐,糖尿病患者每日40~65的能量来自碳水化合物,并且每日碳水化合物摄入不建议低于130g.英国糖尿病学会推荐55的热能来自于低血糖指数食物,以便最大程度降低餐后血糖。但是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碳水化合物摄入占总热能的40~50的比例,可能对维持孕期血糖正常更为合适。

  对于妊娠伴糖尿病的妇女,餐后血糖的控制水平是发生巨大儿的重要因素。至于有明显胰岛素抵抗的妇女需要将膳食中碳水化合物与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进行适当调整,既能维持血糖控制,又能在保证摄入总能量充足的前提下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

  蛋白质 妊娠糖尿病患者膳食中蛋白质占总热能的12~20.但有研究表明红肉(猪肉、牛羊肉等)与半成品肉类的过量摄入可以增加妊娠糖尿病的发生危险,因此应注意适度减少红肉的比例,增加白肉(鱼肉、水产品、禽类)的比重(50)。

  脂肪 为了保持正常的血糖水平,膳食中脂肪总量所占的能量百分比可达35~40.但在总脂肪摄入量中,动物油脂、肉类、棕榈油、椰子油、全牛奶制品和普通的烧烤食品中的饱和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应限制在脂肪供热的1/3或更少。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给予更低比例的饱和脂肪酸与反式不饱和脂肪酸,适量增加鱼油类不饱和脂肪酸。

  膳食纤维 流行病学的调查提示膳食纤维,特别是可溶性纤维有控制餐后上升幅度,改善葡萄糖耐量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膳食纤维的供给方式以进食天然食物为佳,并与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同时食用。可在饮食中多选些富含膳食纤维的燕麦片、苦荞麦面等粗杂粮,海带、魔芋粉和新鲜蔬菜等。

  维生素及矿物质 妊娠时人体对铁、叶酸、维生素D的需要量增加了一倍,钙、磷、硫胺素、维生素B6的需要量增加了33~50,蛋白质、锌、核黄素的需要量增加了20~25,维生素A、B12、C和能量、硒、钾、生物素、烟酸的需要量增加了18左右。因此建议在妊娠期有计划地增加富含维生素B6、钙、钾、铁、锌、铜的食物(如瘦肉、家禽、鱼、虾和奶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等)。

  注:身高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妊娠糖尿病 饮食 营养 孕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