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山东半数育龄妇女想要生二胎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公布一项调查显示,在4800名育龄期女性中,超半数人希望生两个孩子。“生二胎”引起关注,广东专家甚至建议,10年内应允许生二胎。

  生二胎的富人多

  调查表明,人们的生育意愿正在提高。如不考虑计划生育政策,他们希望生育的孩子数平均为1。46个,半数(51。2)受访者表示想“生二胎”。且生育意愿与年龄、文化和经济收入成正比,高收入和高学历家庭最想拥有两个宝宝。

  周芸也拥有两个女儿。大女儿7岁,小女儿3岁。大女儿就读的幼儿园中,25个人有6个孩子非独生。这些孩子的父母多是民营企业家、海归,或是经济条件较好的“薪富”阶层。

  研究员刘鹏认为,调查反映出的“生育意愿攀升”现象,与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家庭数增多有关。在山东省的现行政策中,独生子女夫妇申报“生二胎”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但该政策并未全面放开”。他表示,出于全局考虑,现阶段仍需长期保持“稳定的低生育水平”。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国其他城市,国家计生委宣教司一项调查表明:北京、广州、武汉、西安等地白领,选择生育两个孩子的要比希望生育一个孩子的多34。6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的调查也表明,近八成的博士、硕士认为两个孩子更合适,由于国家政策不可违背,所以,近四成的人考虑到国外去生二胎。

  为啥想生二胎

  一对夫妻中间夹着一张稚嫩的孩子的脸,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三口之家变成了中国城市家庭的标准版本。“从孩子的心理发展过程来说,我认为两个孩子比较合适。”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研究所主任刘金同说,这些“二代独生子女”在成长中,由于不能跟兄弟姐妹一起玩乐,只能成天围着父母转,自然成长的天性受到压抑,易患心理疾病。

  多一个孩子,也多了一道安全系数。管理着一间培训公司的孟攀说,“有第二个孩子,将来父母都不在了,孩子间还能互相商量,有个照应。”

  想生不一定就能生

  在当下,在城市里多养个孩子也不是简单地添双筷子的问题。宋丽算了一笔账,“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少说也要二三十万,这还不算孩子可能去学钢琴、练舞蹈的费用。”

  据了解,截止到今年2月底,济南市仅有16对双独夫妇申请了“二胎”指标。计生专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双独生二胎的数字不会超过50对。

  山东师范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院韩老师说,生两个孩子,意味着城市父母要付出的,不仅是大笔金钱、时间、精力,甚至是事业前途,以及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有形和无形的压力。

  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态

  山东未来10年不会推二胎制

  “从研究者的角度讲,最理想人口的政策就是尽可能地符合人们的生育意愿。”山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班主任说,最近,上海、海南、吉林等省市取消了生育间隔,实际上对生育两个孩子的条件作了“更符合人性”的进一步放宽。今年,山东也将对《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修订:一是放宽再婚生育条件;二是对生育间隔时间作适当调整。

  但这样的调整仅针对特殊人群。作为基本国策的计划生育政策,并不会做大的调整。

  班主任认为,现在提出推行二胎制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新生儿性别比例失衡并不是一胎制造成的,主要发生在二胎政策相对宽松的农村,城市并不明显。而备受关注的“4、2、1”新型家庭结构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他认为,国家推行的“独生子和独生女结婚可生二胎”政策能发挥解决问题的作用。

  据统计,2030年前后中国将进入人口高峰期,目前山东人口总量列全国第二,到时人口出生压力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他认为,居民的生育意愿长期没有太大改变,养儿防老、多子多福、儿女双全的观念仍占主流,如果只考虑居民的生育意愿普遍放开计生政策,会引来更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推行二胎制在近10年内都不太现实。

  新闻链接:济南哪些人能生二胎

  1、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

  2、经设区的市以上计划生育技术鉴定组确诊第一个子女为非遗传性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

  3、曾患不育症,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后又怀孕的;

  4、夫妻双方均为少数民族的;

  5、夫妻再婚前各有一个子女,均随前婚配偶,新组合家庭无子女的;

  6、夫妻一方为烈士的独生子女或二等乙级以上伤残军人的;

  7、夫妻一方因非遗传性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只生育一个女孩的;

  8、再婚夫妻一方只生育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的。

  9、只生育一女孩,母女均为农村居民且母亲居住在农村连续5年以上,以农林牧渔业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独生子女 新生儿 遗传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