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害怕身材变形孕妇坚持选择剖腹产

  “我不管,我就要剖腹产,你不做我就去其他医院。”昨上午,重医附一院产科病房,26岁的张兰态度坚决。

  半小时前,产科主任漆洪波苦口婆心地为她讲解了剖腹产的种种危害,其丈夫也多次劝说她自然分娩。最终,张兰还是执意要剖腹产。

  一小时后,张兰剖腹顺产了,一家人正高兴得手舞足蹈时,医生却宣布了一个不幸的消息:儿子因新生儿吸入性肺炎被送进重症监护室,需及时治疗,剖腹产后引起的“产儿综合征”是罪魁祸首。

  张兰身高近1.7米,是市内某礼仪公司签约模特。“经多次孕期保健,我们将她的体重控制在55公斤,胎儿的重量也控制在3公斤左右。依照重庆女性的身高,胎儿控制在3公斤最适合自然分娩。”漆主任介绍,张兰完全符合自然分娩的条件,他也多次告知张兰剖腹产对产妇和胎儿的伤害,希望她能从宝宝健康角度出发,选择自然分娩。

  漆主任告诉记者,张兰选择剖腹产,担忧害怕身材变形后无法再从事模特工作,害怕自然分娩后影响性生活质量。

  “这不是一个个案,而是一种长期存在的怪现象。”漆无奈摇头。他从事产科工作十余年,经常和其他医院产科医生交流,粗略估计我市有七成产妇首选剖腹产。原因有:胎儿巨大增加自然分娩困难;害怕疼痛而对自然分娩无信心;身材受到影响、自然分娩会让阴道松弛并撕裂,影响性生活质量等。“其中也不排除,由于剖腹产费用大大高于自然分娩,不少医院为创收而怂恿产妇剖腹产。”漆说。

  事实上,市内大医院一直都主张自然分娩,有的还开展了无痛自然分娩,可产妇依然钟情剖腹产。

  产妇方面,剖腹产后子宫大出血的发生机会增加、羊水栓塞更易发生,“这些症状都是要命的。”漆主任介绍,剖腹产中,器械性侵入和空气进入,常常会导致产后康复慢、发生肠粘连,再次妊娠时,更易引起子宫破裂;胎儿方面,产伤、心生儿肺炎、羊水呛塞等产儿综合征会导致胎儿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受到先天损害,成为胎儿后天发育障碍。

  相反,经过产道自然分娩的胎儿,在经过产程挤压后,肺部干净,有助于肺扩张,不易发生新生儿肺炎;不会发生医源性早产;母亲产后康复快,喂养母乳方便,营养得到保障。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剖腹产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