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急停8分钟车站爱心接力孕妇产男婴

  一名从成都上车的孕妇,刚过宝鸡站就感到不适,为了能使孕妇顺利分娩,咸阳火车站紧急更改进站台,原本在咸阳只临时停车2分钟的L218次列车停靠了8分钟,并让其他列车延迟进站,上演了一场“爱心大接力”。

  列车上孕妇紧急待产

  1月31日,云南22岁的钟兴兰和丈夫张国先从昭通启程到达成都,当晚登上成都开往上海的L218次列车。他们准备前往无锡打工,同行的还有张国先的弟弟,但是3人都没有买到座票。2月1日凌晨3时许,当L218次列车在西宝区间急速运行时,钟兴兰忽喊腹痛。车上一些旅客提醒张国先,他妻子可能是产前预兆。闻讯赶来的列车员问明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列车长通报。列车长赶到张国先所在的车厢,了解情况后,立即打电话向西安铁路局客运调度员请示,请求临时停车紧急救助。

  凌晨4时,得知列车上有孕妇即将分娩,西安铁路局立即通知咸阳火车站客运值班室,让钟兴兰在咸阳火车站下车,进行急救。

  得知消息后,咸阳火车站站长解云鹏立即前往运转信号楼。按照原先安排,L218次列车要在二站台临时停车两分钟,但不上下乘客。解云鹏考虑到孕妇下车后还要经过地道,会耽误时间和增加危险,当即决定将火车停靠的二站台紧急改为靠近候车大厅的一站台。

  随后,解云鹏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凌晨4时15分,急救车停在候车大厅门前,同时医护人员也进入一站台待命。4时17分,L218次列车缓缓驶入一站台。车厢门打开后,钟兴兰立即被送上急救车送往医院,并于1日上午8时许顺利产下一名男婴。4时25分,原本临时停车两分钟的L218次列车,在停靠咸阳车站8分钟后,缓缓驶离咸阳站。而因为此次“爱心接力行动”,其他列车则被延迟进站。

  车站上演爱心大接力

  据了解,钟兴兰一家出门时总共带了2100多元钱,生完孩子后,他们身上就只剩下100多元钱。昨天早晨,钟兴兰又来到咸阳火车站,车站的员工看到她和宝宝很健康,非常开心。

  咸阳火车站客运车间书记李春玲说,了解到钟兴兰的困境后,车站的同事给这家人买了早餐和车上吃的馒头、榨菜和火腿肠。李春玲还将自己的围巾给钟兴兰围上。同事刘水花把手套给钟兴兰戴上,把自己吃饭用的杯子、碗、勺子给他们拿上,还将旧床单撕成几片给小宝宝做尿布。

  咸阳火车站还向上级汇报,指定L173列车将这家人送到西安,同时通知西安客运段的同事接他们,延续这场爱心接力。

  在L173次列车进入咸阳火车站后,刘水花帮着钟兴兰将孩子抱上车,又嘱咐钟兴兰照顾孩子应该注意的事项,这才下车。对于好心人的帮助,钟兴兰和丈夫嘴里不停说着“感谢你们”。昨日,钟兴兰抱着刚出生的宝宝,踏上了从咸阳开往西安的L173次列车。当钟兴兰到达西安车站后,车站立即安排她到“天使宝贝巷”,并为孩子买来婴儿服、奶粉,为产妇买来红糖、鸡蛋等,特别嘱咐餐厅为他们做了荷包蛋和可口饭菜。

  西安火车站党群办主任李喆表示,车站为他们办理了当晚乘坐L126次列车的手续。铁路局指示,鉴于产妇产后虚弱,由车站与列车长协调,尽量争取为他们办理卧铺票。若卧铺票紧张,将通过列车长,为他们让出乘务员休息铺位,保证旅客安全达到无锡。

  李喆说,在这个突发事件一系列应急处置过程中,铁路各部门相互协调、快速反应,完成了一次亲情接力。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待产 分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