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了如何处置旧玩具很是让家长头疼

  福田区海滨广场小区的杨先生一直在为阳台上的一堆儿童玩具犯愁。

  杨先生的女儿快上小学了,可家中仍有不少女儿曾玩过的玩具汽车、智力游戏拼图、变形金刚等。他和夫人春节前打扫卫生时,打算扔掉这些旧玩具,可女儿的外公、外婆舍不得,认为当初买这些玩具时可是花了一大笔钱,只要稍稍清洗一下同新的没什么两样,坚持要留下这些玩具。杨先生同夫人拗不过老人,只好将阳台腾出三分之一的地方用来放置旧玩具。夫妇俩打算乘老人不注意时,再一件件悄悄拿出去扔掉。

  杨先生说,这些花大价钱买来的儿童玩具扔掉确实可惜,但放在家里也不是个办法,时间久了就成了一堆垃圾,希望有渠道“消化”这些旧玩具。

  实际上,杨先生家的“难题”带有普遍性。以前花几百块甚至上千块钱买的车模、飞机等,一点都没坏,装上电池照样跑、照样飞,但孩子大了,早对那些玩具不感兴趣,如何打发旧儿童玩具用品,成了很多深圳家庭的共同话题。

  昨日,记者采访深圳市儿童福利会理事、深圳市阳光儿童乐园总经理林慧。她说,去年,由市妇联、市慈善会等单位举办的首届儿童爱心互换周,数天内吸引400多名儿童参加,大量的儿童玩具被孩子们拿出来交换或通过拍卖等形式捐助四川灾区,拍卖所得捐款近10000元。林慧说,这次活动让组织者看到了深圳孩子的爱心,也为二手玩具找到了一个流通的渠道。

  孩子大了,成堆玩具成鸡肋

  张女士是公务员,前几年搬家时淘汰了一批旧玩具,但爷爷和奶奶在孙女5岁时送的生日礼物——塑料滑梯却一直没扔。张女士说,这件礼物颇贵重,有纪念意义,曾为女儿的童年留下了美好记忆,但现在女儿都上初中了,这套滑梯自然派不上用场了。

  为如何处理滑梯,夫妇俩还闹过矛盾。丈夫准备一扔了之,可张女士坚决不同意。她曾将滑梯拍照放到网上,以极低的价格拍卖,可挂了两个月也没有成交。有网友认为,这种玩具应该拿出来交换,或干脆送给有需要的人。张女士说,她也想免费赠送,可是送给谁呢?体积这么大的东西,居住条件有限的家庭,连放的地方都没有。

  李先生有列儿童火车一直放在汽车的后尾箱里,他希望送给同事或朋友的孩子继续玩。到单位一问,不仅没有同事愿意要,不少同事还发愁自己家的玩具往哪儿送呢。

  李先生说,儿子今年11岁,小时候的生活用品如摇篮、学步车等,以及小汽车、机器人等玩具,攒了不少。他说:“孩子的旧物品旧玩具,放家里占地方,扔掉又可惜。”

  二手玩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

  住在南山区的张先生是名有爱心的“驴友”,不久前同一帮朋友驾车去了贵州贫困山区。张先生说,黔南山区很多儿童从小到大没摸过一件玩具,一名山村老师对他们说,如果能将用过的玩具送到这里,孩子们将会非常高兴。现在,张先生和同伴们计划收集旧玩具,下个月驾车送往黔南山区。

  祝先生每次从深圳回湖北老家看望儿子时,都要买上一两件玩具。他抱怨说,现在的玩具太贵了,一个儿童汽车最少要三五十块;8岁的小儿子一直吵着要一架遥控飞机,他到商场一看,能飞的遥控飞机最少要400多元,对他这个打工者来说,价格很难承受。

  记者问祝先生,如果有人送给他一架用过的儿童飞机,愿不愿接受?祝先生马上表示,当然乐意了。他说,在湖北老家,孩子们用过的童衣、童鞋,都早早有人“预订”,因为很多人觉得,健康孩子的旧衣物是吉祥的。祝先生说,如果有个类似跳蚤市场的二手玩具市场,一定能吸引不少打工者。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礼物 玩具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