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的男婴无肛门腹胀如鼓

  晗晗是一个8月男孩,出生后发现腹胀如鼓,呕吐,不排胎便,会阴部没有肛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小儿外科组聂晚频教授黄穰浪主治医师急会诊,诊断为先天性肛门闭锁,经会阴行肛门成形术,术后晗晗3周便出院了。

  手术采用静脉复合麻醉,于肛门原基处行矢状切口,长约2cm.术中见直肠盲端距肛门原基约2.5厘米,行直肠盲端拖出、肛门成形术,术程顺利。之后送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进行治疗。术后第一天晗晗即已解黄色稀便,2周后开始以扩肛器扩肛,3周后康复出院。从此,晗晗能像正常儿童一样排便了。手术3月后,晗晗回到该院复诊,晗晗和同龄儿童一样活泼可爱,肛门处检查和其他儿童完全相同。

  据了解,肛门闭锁是最常见的消化道畸形,治疗常规采用分三期手术完成,即新生儿期行结肠造瘘术,6个月时行肛门成形术,然后再行关瘘手术。对肛门闭锁,尤其是高位闭锁,国内外多用开腹做大切口的方法来分离直肠,这种手术对患儿打击大,术后反应重,甚至对患儿成年后生活造成影响。

  湘雅三医院普外一科小儿外科组采用经会阴小切口方法行肛门成形术治疗多位先天性肛门闭锁的患儿成功,使患儿在较小的手术创伤的情况下,获得更佳的治疗效果。同时,这项技术也弥补了该院小儿手术的一项空白。目前该院普外一科小儿外科组已多次行小儿肠切除、小儿腹腔镜阑尾切除、小儿胆总管囊肿切除、小儿腹腔巨大肿块切除等手术。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腹胀 畸形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