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对母亲和宝宝都有一定的不良影响

  为什么这些年来剖腹产率大幅激增呢?

  为什么这些年来剖腹产率大幅激增呢?王晨虹介绍说,现在很多孕妇来到医院待产时,都会主动要求剖腹产,她们的家属也积极要求。很多家属会告诉医生,孕妇身体弱,自然分娩很危险,剖腹产更安全。事实上,这是她们对自然分娩存在认识误区。

  除了存在误区之外,高龄产妇也是剖腹产增多的一个原因。王晨虹分析说,深圳许多女性因为工作压力等原因,往往在年轻时没有生产计划,但是等准备生孩子的时候,已经进入了高龄产妇的行列。由于“先天”就很恐慌,高龄了更担心了,因此往往选择剖腹产的方式。

  此外,由于当前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产妇们生产的压力更大。因此一定要选择自己认为最安全的方式分娩。再加上个别医务工作者不愿意承担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意外,对产妇的要求也就往往“顺水推舟”了。

  郭委员认为,剖腹产的增加还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有着极大关系。由于孕妇运动太少,营养过高,导致新生儿体重普遍过高,巨大儿数量大幅增加,最终也不得不采取剖腹产。“现在很多父母生了8斤多的孩子后还十分高兴,告诉别人自己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其实孩子过胖并不好,今后患糖尿病的几率要比正常孩子高许多;而且有些巨大儿在智商上与正常分娩的孩子相比,也会低一些。”此外,由于孕妇运动少、营养高,现在胎儿脐带绕颈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郭委员告诉记者,现在大约30%的孕妇胎儿都会发生脐带绕颈,这就导致孕妇会产生恐慌心理,一到医院就要求医生剖腹生产;而医院也犯难,如果医院建议孕妇自然分娩,一旦发生事故,医院脱不了责任。不少医生为了避免麻烦,也都顺着产妇的意愿,采用了剖腹产。这也是导致剖腹产数量激增的一大原因。

  产后腰疼不易再孕,孩子肺炎发病率高

  其实,剖腹产对母亲和宝宝都有一定的不良影响。

  郭委员说,自然分娩是人类最正常的分娩方式,剖腹产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因为剖腹产虽然看似简单,但其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视。“剖腹产作为一种有创的、非自然的手术方式,对孕妇和新生儿的健康都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对孕妇而言,动手术后身体肯定会受到伤害,而且产后卧床时间过长还会导致缺钙,而剖腹产的新生儿体内免疫因子含量明显低于自然分娩者。有数据显示,剖腹产新生儿20项行为神经评分均低于自然分娩儿。”

  王晨虹告诉记者,与正常的阴道分娩相比,剖腹产引起产妇死亡、子宫内膜感染、出血、意外损伤的机会都比较高。虽然剖腹产可以免去阵痛,但事实上剖腹产后出现的疼痛远比阴道分娩厉害,并且容易患慢性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等疾病。另外,有过剖腹产经历的人再次计划怀孕或意外怀孕后,疤痕子宫妊娠的风险要远远高于阴道分娩的产妇。去年,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就发生过一起孕期32周的产妇出现大出血的情况,经医生全力抢救后孕妇才被救回了一条命。

  对于婴儿来说,剖腹产出生的新生儿,因为没有受到盆腔的挤压,更容易发生羊水倒流,被新生儿吸到肺里,堵塞食管,严重的会导致新生儿窒息死亡。这类新生儿还会出现肺动脉高压、手术损伤等情况。还有些产妇为了赶在某个特定的日子分娩(如奥运宝宝、世纪宝宝),婴儿没有发育好就降临人世,这样的医源性早产儿的体质往往不如自然分娩的婴儿。此外还有剖腹产婴儿较自然分娩婴儿更容易患多动症的相关报道。

  郭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市民一定要认识到剖腹产的危险,生产时尽可能采取自然方式分娩,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提倡自然分娩的宣传,同时要健全相应的机制,为孕妇自然生产提供便利条件,其中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健全社区医疗服务。

  郭委员以日本为例,目前日本孕妇剖腹产率十分低,除了认识到剖腹产的危害外,主要原因是日本的社区医疗服务做的十分到位。“日本的社区医疗机构都是由高素质医疗人员组成,从孕妇怀孕开始,包括孕妇每天的饮食情况、胎儿体重、日常照看,甚至孕妇家里床沿高低(预防早产)都会一一关注照看,标准胎儿出生体重都控制在6斤3两到6斤7两之间。” 郭委员说,目前国内社区医疗机构的水平还远远达不到这样的标准,对胎儿发育的监控也属“真空”,因此很多孕妇在没有监控照看之下,来到医院待产时,由于胎儿体重过大,或孕妇过胖患有糖尿病,不得不采取剖腹产。 她建议,今后政府应继续大力扶持社区医疗机构,让更多优秀的医疗工作者到社区服务,从而使更多的孕妇放心选择到社区医疗机构咨询甚至生产。这样从孕妇怀孕时开始,胎儿生长状况将得到监控,减少甚至避免巨大儿和脐带绕颈现象的发生,让孕妇都可以安心采取自然分娩。

  王晨虹介绍说,深圳市卫生局一直大力提倡自然分娩,并对有为产妇进行分娩资质的 医院进行系统监测,对剖腹产比例过高的医院实行黄牌警告。她认为,孕妇和医生之间应该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医生应对孕妇进行知识培训,让孕妇消除恐惧感。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剖腹产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