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见疾病的饮食治疗和调理方法

  孩子生病时,家长除了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诊治外,饮食治疗和调理也非常重要,针对孩子的常见问题,这里给家长一些建议:

  便秘:小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发生便秘的主要原因包括饮食不足、饮食不合理。

  运用食疗方法解决儿童便秘问题,往往比吃药更加有效。母(牛)乳喂养的小婴儿出现便秘时,可以在两次喂奶之间给予葡萄糖开水,对于4个月以后的婴儿,家长应及时给小儿添加辅食,如水果汁、水果泥、蔬菜汁、婴儿米粉、肉末、稀粥、烂面条等,注意添加辅食的原则是从少到多、从一种到多种、从稀到稠逐渐增加,食物逐渐多样化可有效减少便秘;对于儿童便秘,应暂时减少蛋白质饮食,多喝水,增加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类(玉米、燕麦等)、红薯、蔬菜、水果、豆制品等食物,以增加食物残渣促进大便形成,增强肠道蠕动;多吃植物油和坚果类,如芝麻油、花生油、芝麻、核桃、花生等,晨起时空腹饮用蜂蜜水或温盐开水,一般可以饮60~90毫升,有润肠通便作用;补充含益生菌的酸奶,以促进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

  腹泻:对于小儿腹泻,饮食控制很重要,轻症患儿应减少饮食,重症患儿应禁食半天到1天,以便肠胃得到休息,应忌食芝麻、鸭肉、螃蟹、田螺、雪梨、香蕉、柿子、蜂蜜、牛奶等食物。疾病恢复期,应逐渐给予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白粥、稀藕粉、稀牛奶、菜汤、肉末粥、青菜粥等,由少到多,由稀到浓,根据病情及食欲逐渐增加,注意逐步补充营养,避免发生营养不良。

  发热:发热的小儿热量消耗大,水分丢失多,应经常让小儿喝白开水,出汗多时还要在白开水中加点盐,以补充丢失的盐分;饮食上应给予清淡易消化、富含水分和维生素的食品,如西瓜、苹果、红萝卜、雪梨等水果,菜汤、大米粥、瘦肉汁、牛奶等,应少食多餐,以每日6~7次为宜。退热之后,饮食不能一下子恢复过快,应逐日增加,以免余热未清,导致胃肠不适。有些患儿发热退后食欲不振,此时可适当用一些淮山,加入适量瘦肉,煮粥或汤服食,增加营养促进病后恢复,待数日后,患儿胃肠功能与体力完全恢复,便可正常饮食。

  厌食:儿童缺锌通常出现以下症状,如食欲不振、厌食、疲倦、味觉减退、烦躁不安、皮肤溃疡、异食癖、免疫力下降、容易患病、早衰等,对儿童的生长、记忆力和智力的发育有很大影响。儿童如果能做到食物多样化,不偏食和挑食,一般不容易缺锌。儿童缺锌应尽量通过饮食补充,含锌丰富的食物有海产品(如干贝、蚝)、动物肝脏、牛肉、羊肉、瘦猪肉、蛋类,主食中适当增加燕麦、玉米等粗杂粮。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腹泻 免疫力 食欲不振 维生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