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从小要养成科学合理的营养饮食

  最近,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英国中学生开设烹饪课。消息说,9月4日是英国中学开学的日子。这天,许多学生到校后听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学校将会新添一门课程——烹饪课。英国教育大臣对此解释说,在中学开设烹饪课,最主要的目的是帮助学生认识到营养饮食的重要性。

  据说,目前,肥胖症已成为英国儿童的常见病症之一。而饮食习惯不正确,快餐吃得太多,是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英国卫生部曾计划在2010年前大幅降低11岁以下儿童肥胖现象,其中就明确提出“让儿童懂得科学饮食至关重要”。另外,英国的教育学家也指出,目前多数英国青年不懂得如何做饭,但如果能在孩童时代就教会他们基本的烹饪技巧,就可以让其终身受用。

  由此,笔者联想到了我们身边那些随处可见的小胖墩们。一位12岁的女孩,父亲和母亲分别任两家企业的办公室主任,由于他们天天忙于接待任务,没有时间给孩子做饭,孩子是吃着奶油蛋糕、炸鸡腿、炸薯条长大的。可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孩子12岁前身高明显高于同龄的孩子,而12岁以后却不见长了。并且,孩子已经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凡吃饭必要油炸鸡腿,凡外出必要带奶油蛋糕、喝功能饮料。青菜、面条、米饭等主食,孩子看都不愿意多看一眼。这令父母非常烦恼,他们恨孩子饮食习惯不好。然而,这能怪孩子吗?

  其实,孩子是父母的缩影,孩子身上每一点每一滴的表现都是家庭教育的结果。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需从父母自身做起,需在孩子习惯成型期抓起。一旦孩子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再来纠正,就会事倍功半。所以,我们应在孩子尚未养成不良饮食习惯的年龄,就让他们接受科学合理的饮食营养教育,这对每一个家庭来说,应该是和孩子的其他教育同步进行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儿童肥胖 饮食习惯 身高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