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眠不足导致上课无法集中注意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公布了全国青少年注意力状况调查活动结果。调查显示:近半学生上课时无法集中注意力,睡眠不足与疲劳是两大内因。

  负责主持本次调研活动的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冯伯麟教授介绍,本次调查覆盖了全国五大区域的八大城市,调查对象涉及初中生、高中生及大学生。调查显示,被访学生中自认为上课时能集中注意力的比例为58.8%,而在自习时间可以集中注意力者只有4.6%。

  调查同时显示,导致青少年注意力难以集中原因有“内”也有“外”。睡眠不足与疲劳是两大内因。本次调查中,被访者的睡眠时间为8—10个小时的只有19.4%,学习时间在7—9个小时之间者为41.5%,毕业班中学习时间超过9个小时的情况最突出。外因方面则主要为来自外界的干扰及所从事的活动本身。

  针对调查报告反映的问题,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梅建教授认为,在内外因素一起改善的情况下,注意力水平可以提升。梅教授介绍了提高注意力的一种有益尝试———咀嚼。国外一些行为研究已表明,咀嚼口香糖可以显著增强记忆、注意能力,增强情绪调节能力。在美国,一些学校已经开始在考试前给考生派发口香糖,以帮助考生舒缓紧张情绪,提高学习和备考注意力。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注意力 睡眠不足 疲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