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为什么容易患感冒及家庭护理注意事项

  每到冬季或季节交替时候患感冒的宝贝就会明显增多,来就医的宝贝80%都是因患感冒,有的宝贝甚至一个月会患病2-3次。孩子受罪,妈咪苦恼,宝贝为何这么容易患感冒?这和宝贝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

  什么叫感冒?

  感冒在医学上全称叫“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是幼儿时期常见的疾病,几乎没有一个孩子能够幸免此病。所以称之为上感,医学上以环状软骨下缘为界,分为上、下呼吸道。上呼吸道包括鼻、鼻窦、咽、咽鼓管、会厌及喉;下呼吸道包括气管、支气管、毛细支气管及肺泡等。

  宝贝为什么容易患感冒?这与他们的呼吸道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

  宝贝上呼吸道的生理特点

  1.鼻子:鼻腔相对狭窄,位置较低,鼻黏膜柔嫩并富于血管,感染时容易黏膜肿胀,造成堵塞。宝贝在鼻子不通气时当然就会烦躁哭闹不安,严重时还会张口呼吸或呼吸困难。

  2.鼻窦:包括上颌窦和筛窦。新生儿的上颌窦和筛窦极小,2岁以后迅速增大,到12岁才充分发育。额窦2-3岁开始出现,12-13岁才发育完全。蝶窦3岁时才与鼻腔相通,6岁时很快增大。由于鼻窦黏膜与鼻腔黏膜相连接,鼻窦口又相对大,所以急性鼻炎常常累及鼻窦,很容易发生鼻窦炎,使宝贝鼻塞,流黄脓鼻涕。

  3.鼻泪管和咽鼓管:宝贝的鼻泪管很短,并且瓣膜发育不全,鼻腔的感染很容易侵犯结膜引起炎症,表现为涕泪交流。宝贝的咽鼓管较宽,较短呈水平位,因此,在感冒时很容易发生耳朵疼痛,严重时还会并发中耳炎。

  4.咽部:宝贝的咽部较狭窄,且呈垂直位,腭扁桃体要到1岁以后才逐渐增大,4-10岁发育达到高峰,14-15岁渐渐开始退化。所以,扁桃体炎常见于较大的儿童,小婴儿则少见。

  5.喉:喉部呈漏斗状,喉腔较窄。由于声门狭小,软骨柔软,黏膜柔嫩而富有血管及淋巴组织,因此轻微的感染就可以引起声音嘶哑和呼吸困难。

  6.气管:宝贝的气管和支气管都较成人短,且较狭窄,血管丰富。由于气管纤毛运动较差,清除能力不足,容易导致宝贝发生呼吸道感染。一旦感染气管很容易充血、水肿,引起呼吸道阻塞。

  7.肺:婴儿的肺泡数量较少,弹力纤维发育较差,而血管丰富,致使肺含血量多而含气量少,易于感染,婴幼儿发生小儿肺炎者多于年长儿。

  正确对待宝贝感冒

  鉴于以上的生理特点,不难理解宝贝为什么很容易患感冒,并发气管炎或肺炎了。宝贝患病是难免的,关键是如何应对。

  在实际生活中,有的宝贝一患病,立刻就带到医院看病。如果宝贝的症状不能很快缓解,就会不停地奔走于各大医院之间,家中各种药物都可以开个小药店了。还有些父母特有“主见”,拿出家中备用的消炎药、中成药喂给宝贝吃,有时是可以减轻病情,但是也有许多孩子的病不但不见好转,反而会更加重或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要知道这是非常危险的,应该引起父母的关注,一定要正确对待。比如,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使用一些常用的止咳药物。

  家庭常用治疗感冒的止咳药物

  1.外感风寒引起:表现出面色苍白、怕冷、流清水鼻涕、打喷嚏、咳嗽、咳痰清稀、不发热或轻微发热、口不渴、咽部不红肿等症状,可以选用的药物——

  * 中成药:解肌宁嗽口服液、清宣止咳颗粒、小青龙冲剂、香苏散正柴胡饮冲剂等。

  * 西药:小儿氨酚磺那敏、臣功再欣、小白糖浆等。

  2.外感风热引起:表现为发热不退、面色红、鼻塞不通、鼻流浊涕、咳嗽有痰、痰液黏稠色黄、咽痛红肿、口干喜欢喝水等症状,可以选用的药物——

  * 中成药:2岁以下的宝贝宜选用小儿感冒宁糖浆、葫芦散、小儿保泰康颗粒、小儿热速清口服液;2岁以上的宝贝宜选小儿感冒冲剂、小儿咽扁颗粒、银黄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等。

  * 西药:泰诺感冒糖浆、小儿百服咛、美林糖浆等。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呼吸道感染 食欲不振 腹痛 感冒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