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过敏性鼻炎的成因表现和防治措施

  Q: 小儿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高吗?

  A: 随着大气污染的加剧,该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根据粗略的估计,我国每年至少有3000万~4000万人染上此病。而近年来小儿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在世界范围内也有明显升高,据最新统计,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率为20%,6岁以下小儿中40%患有过敏性鼻炎。

  在患有哮喘的孩子中,很多患儿是合并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有些家长认为过敏性鼻炎只不过是早上起床时打几个喷嚏,但事实并非如此,为数不少的过敏性鼻炎患儿最终会发展成为哮喘,如果对那些既有哮喘又患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只是治疗哮喘而忽略了过敏性鼻炎,那么他们的哮喘很快就会复发。

  Q: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A: 典型症状为鼻痒、阵发性喷嚏连续发作、大量水样鼻涕和鼻塞。具体表现如下:

  鼻痒和连续打喷嚏:每天常有数次阵发性连续打喷嚏发作,随后伴有鼻塞和流涕,尤以晨起和夜晚明显。鼻痒见于多数病人,有时鼻外、软腭、面部和外耳道等处也有发痒,季节性鼻炎以眼痒较为明显。

  大量清水样鼻涕: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大量的鼻涕会倾泻而下。但急性反应趋向减弱或消失时,可减少或变稠厚,若继发感染可变成粘脓样分泌物。

  鼻塞:程度轻重不一,单侧或双侧,间歇性或持续性,亦可为交替性。

  嗅觉障碍:如果是由于黏膜水肿、鼻塞而引起者,多为暂时性。因黏膜持久水肿导致嗅神经萎缩而引起者,多为持久性。

  Q: 为何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A: 过敏性鼻炎主要有两个成因:

  ●遗传造成的过敏体质

  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患过敏性鼻炎,一般特定发生在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身上。过敏性体质与基因有关,通常为遗传所致。过敏性鼻炎患者大多有过敏家族史,但近年由于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气污染加剧,使有些原本非过敏性体质的人也演变成过敏性体质。

  ●接触过敏原

  家中最主要的过敏原是尘螨、霉菌、宠物和昆虫等。在与人体密切接触的床上用品、内衣上,尘螨及其排泄物较多;室内霉菌易在潮湿、温暖、通气不良的环境中生长;多种昆虫,包括蟋蟀、苍蝇、飞蛾,特别是蟑螂的排泄物都是一定的过敏原。

  户外过敏原在春、夏、秋、冬都可能存在。包括:香樟、核桃树、榛子树、杜松子树、杨树、桦树和橡树等。另外,近年来随着车辆的增加,柴油废气中的芳香烃颗粒还有家庭装修造成的甲醛等,它们虽然不是过敏原,却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作的强刺激物。

  Q: 如何预防、处理小儿过敏性鼻炎?

  A: 预防鼻炎的发生,最好是知道孩子对什么过敏,然后使其远离过敏原。如果孩子对毛皮或螨虫过敏,把羽绒枕头、羽绒被子等统统撤掉;如果过敏非常严重,可以用抗过敏的药,有局部用的,也有全身用的,2岁左右的孩子可以用局部喷鼻剂,内舒拿、雷诺考特、伯克钠等。如果是季节性的过敏,可以用药度过这段时期,以后慢慢地不用。如果是感冒后诱发的过敏性鼻炎,则是要锻炼体质,减少感冒,也能起到预防的作用。如果是每年到了9、10月份都会出现过敏性症状的话,就要早些用药以预防,那么到时即使出现了过敏性鼻炎,也会减轻这种症状。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感冒 过敏 遗传 过敏性鼻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