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原因都有哪些及家长应注意的事项

  在近日举行的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研讨会上,北京协和医院、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等医疗单位内分泌学专家纷纷表示,现在来医院门诊诊断性早熟的孩子越来越多。

  根据近两年的门诊量统计,大约比十年前增加了3至4倍。不仅如此,这些孩子出现青春期性特征的年龄越来越低龄化。与十年前相比,现在的孩子们发育提前两到三年,孩子们急切长大”的趋势日益明显。

  性早熟原因非疾病引起

  儿童性早熟是指青春期发育初始年龄提早。女孩8岁以前出现明显性的乳房发育,男孩9岁之前就已经出现喉结、嗓音变得低沉等第二性特征,就被认为是性早熟。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儿童医院青春期发育门诊、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首都儿科研究所内分泌科。各大医院的内分泌专家们一致担忧,通过近年来的门诊量显示,青春期提前发育的孩子比十年前增加了3到4倍左右,而增加的部分孩子,性早熟都是由非疾病原因引发的。

  大城市性早熟儿童约为3%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伍学焱指出,儿童性早熟原因主要分疾病和非疾病两种原因。目前根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我国儿童性早熟率约为1%,在某些经济发达的城市大约是3%。近年来虽然国家没有具体的调查数据,但从门诊量上看,这个数字呈明显上升的趋势。

  北京协和医院、儿童医院十年前门诊中看性早熟的孩子,占内分泌科门诊量不到10%。但根据近两年统计,性早熟患儿已上升到了20%以上,并逐年增多。

  四种非疾病原因导致性早熟

  医生表示,引起性早熟主要有两类原因。第一类是由遗传、中枢神经异常等引发的纯病理性的。但从目前医院的门诊量来看,引起儿童性早熟的主要原因是非疾病原因。

  非疾病原因主要有四种:饮食不当、儿童的母亲使用化妆品、不良图片刺激和环境污染。 饮食上,孩子平时经常吃含激素类食品,如含激素催熟的肉鸡等。另外,有的孩子平时看电视,经常浏览网站上一些色情图片,受到刺激后也会影响生理变化。

  “门诊中有个五六岁的小女孩来月经,就是因为她妈妈使用了丰乳霜,通过皮肤接触,把化妆品中含有的雌性激素传导入孩子体内,导致性特征提前出现。这种例子在门诊中太多了。”伍学焱医生对记者说。

  50%被调查女生月经初潮

  六年级前来临

  “你看现在有的小学一放学,同班级中出来的孩子中,有的个子特别高,有的个头就比较小,个头高的孩子身体发育早。很多女孩子在小学四五年级就来了月经,男孩子都长出小胡须了。而女孩子初中二年级来月经才是医学界比较认可的正常时间。”昨天,北京儿童医院青春期发育门诊闫春梅医生,指着电脑显示出的门诊数字对记者说。

  闫医生今年初和北京海淀区两所重点小学、西城区某小学联合作了一项学生青春期生理调查。参与的学生总共有1500多名,来自于三所小学的四、五、六年级。其中,有50%的女同学月经初潮在六年级前就来临了,还有的孩子四年级就出现了月经,乳房发育特征明显,也有男孩子出现长小胡须等性特征。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母乳喂养 身高 体重 性早熟 饮食习惯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