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耍赖皮家长如何正确的应对?

  文文专心致志地玩着他的天线宝宝,“文文,快点,别玩了,要去上幼儿园了。”妈妈大声喊着。

  “我不去幼儿园,我昨天说过了,你们不给我买咸蛋超人我就不去幼儿园。”文文固执地说着。

  “文文乖,玩具过两天妈妈会给你买的,我们先去上幼儿园吧!”妈妈的语气已经近乎哀求。

  “我说了不去就不去,你什么时候给我把咸蛋超人买来,我就什么时候去幼儿园。”文文一边说一边把正在玩的天线宝宝扔在地上,用脚去踩,一边踩一边叫,“你们看,我现在连天线宝宝都没有了,你们一定要给我买新玩具了!”

  5岁的文文在家里惯用的招式便是“赖皮大法”,只要父母稍不顺他的心意,他就施展出他的耍赖神功:低头玩他的玩具,对你不理不睬;要不就大哭大闹;甚至撒泼摔坏家里的东西……总之就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家里有个这样的赖皮孩子可怎么办呢?如何采用正确的方法拒绝,同时又避免对孩子造成情感上的伤害呢?这就要求父母根据孩子的不同情绪来区分对待。让你的孩子了解某些特定的动作、行为是你所不赞成的,这一点对每一个家长来说都非常重要。

  一、面对小赖皮,请坚决说“不”。

  “妈妈,我要那个小熊玩具!”、“妈妈,我还要那个奥特曼!”……3岁的壮壮到了玩具商店,着魔似的要东要西,妈妈不顺从他的要求,他便赖在地上大哭大叫,极尽所能的令妈妈难堪。任凭妈妈软硬兼施、好话说尽,也是无用。最后还是妈妈俯首投降、心不甘情不愿地任凭其“勒索”。

  家长心理:

  相信许多年轻的妈妈都遇到过上述情景:孩子提出的要求一定要得到满足,否则他们就大吵大闹,无论怎么劝说都不起作用。父母开始是不同意的,但看到孩子又哭又闹就心软了,在孩子的这种“一哭、二闹”的威胁下就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正确做法:

  1 区分孩子的要求是否合理,对于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家长要冷静、坚决而理智地说“不”,无论孩子怎样哭闹也不妥协。

  2 幼儿自制力和分辨力都很差,需要成人及时的提醒和必要的约束。

  3 3岁多的孩子已经懂事了,家长可以跟他讲清楚为什么不买那个小熊。在此过程中家长一定要谨慎、有耐心、理智地对孩子进行管教,通过这件事让他知道,不是他所有的要求都能得到满足,得看他的要求是否合理。

  4 分散孩子的精力,让他把注意力先转移到别的他感兴趣的事上,不要让孩子在一件事上纠缠不休。

  5 教孩子使用正确的方式来表达情感。其实,有时孩子并不知道他的某些举动不好,他们所知道的就是,在他们生气或者遭受失败的时候,大哭大闹会使他们感觉好一点,他们能通过这样的举动达到他们的目的,比如让爸爸妈妈给他们买玩具。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反抗期 赖皮 耍赖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