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鼻咽癌的发生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鼻咽癌疫苗已完成动物实验,即将进入临床试验,一旦研发成功,将用于一级预防,主要针对EB抗体阳性患者的鼻咽癌预防及晚期鼻咽癌患者治疗和防复发。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耳鼻咽喉科研究所名誉所长曾毅在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举办的学术报告会上透露,我国95儿童因母婴传播感染EB病毒。

  曾毅介绍,鼻咽癌疫苗研发目前已完成动物实验,在猴子和小鼠身上取得了很好的免疫反应。“正在申报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如果开发出来可以用于鼻咽癌的一级预防和预后防复发。”曾毅表示,该疫苗主要从防止病毒基因方面着手,将来更多可使用于EB病毒检测抗体呈阳性者,帮其提高免疫力,阻止鼻咽癌发病;除此之外,还将用于晚期鼻咽癌患者的治疗,预后病人可注射疫苗抵御鼻咽癌复发。

  曾毅指出,鼻咽癌的发生是遗传、免疫力、致癌物、促癌物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中EB病毒是引起鼻咽癌发生的关键因素,大约3~10的EB病毒抗体呈阳性患者会转化为鼻咽癌患者,而此种病毒可以通过唾液传染。“由于中国人在喂养婴儿及日常生活中不注重卫生,导致我国3~5岁的小孩中有将近95的小孩感染了这种病毒,虽然感染并不意味抗体一定呈阳性。”他表示。专家介绍,母婴喂奶、唾液途径传染EB病毒给儿童的发生率在非洲居高不下,但在欧洲此比例则缩小很多,更多是年轻人、中壮年感染EB病毒。

  曾毅介绍,如果检出EB病毒抗体呈阳性,通过临床检查及病理检查,可能查出早期鼻咽癌,如果没有抗体一般在5年内可“高枕无忧”,而此办法可以提前18年预测鼻咽癌的发生。据了解,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中心近期在广东开展多次大面积普查,目前已采血样近两万个,阳性率普遍在4以上,发现早期鼻咽癌10余例。

  美国癌症研究所主任Steve教授长期从事疾病遗传基因的研究,他认为鼻咽癌的发生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据他和曾毅院士介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侨居国外的广东籍华侨发生鼻咽癌的几率远较当地居民高。在新加坡操不同方言的华人,其发生鼻咽癌的危险性也不同,以说广州方言的华人发病率最高,客家人次之,讲潮州方言者最低。移居上海的广东居民的鼻咽癌死亡率较上海当地居民高,相对危险性为2.64倍。专家指出,鼻咽癌发病率在不同种族和人群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揭示出鼻咽癌的发生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鼻咽 免疫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