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正确的看电视才对眼睛没有伤害?

  看电视远近和眼睛的好坏有关吗?

  一般我们认为应为电视屏幕对角线的5倍,太近对眼睛是不好的。我们看电视或电影时有这样的体会,太近了眼睛会觉得累,一个是光线强的原因,一个是由于我们的眼睛是平行的,看东西是需要聚合,看近处的目标,必然要两个眼集合。在人看东西的时候,集合、调节、瞳孔缩小,这三个动作是同时发生的。过近的集合,就增加了调节,晶状体就变得突兀了。另外,离得越近,屏幕的清晰程度越高,点的闪烁程度也越强。眼睛的肌肉要适应它,必然是要紧张,这些都会引起眼睛的疲劳。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上一天的课,最费眼睛了。孩子近视的主要原因是学校的课程太多,在家里也没什么办法。

  家庭才是防近视的重点。写作业的时间应该短于一节课,我总是和家长说这个观点。因为上课的时候,除非考试时,很少是一节课都在写字。大多的情况是,孩子跟着老师走,老师一会讲课,一会写板书。孩子并没有老是盯着书本。眼睛一会儿看远,一会儿看近,是个活动的状态。在家里。有的好学生,都是做完作业才玩。连续一二个钟头,总是在近距离地用眼,使眼睛的肌肉很紧张,这是很不好的。所以,家长要求孩子做完作业再玩,是不科学的。学校的40分钟和家里的40分钟是不一样的,所以应该少于40分钟。

  孩子写作业中间应该休息10-15分钟。休息的时间,不应该看电视或玩电脑。这只能使眼睛有加重负担了。帮助父母做点家务,往远处看一看,或者出去溜一小圈。这样,眼睛也休息了,脑子也休息了。父母要训练孩子短时间用眼睛,在短时间内提高效率。不能鼓励孩子非要做完作业才能干别的。到我们门诊看病的孩子,经常是连续学习2个小时,完成作业才玩。不管现在是不是近视,这样用眼睛都是不合理的。而且,孩子往往是越写离得越近,家长也不管孩子的姿势。特别是一些小女孩,字写得小,显得特别秀气,铅笔也削得特别尖。其实,字写得大一点,笔粗一点没什么关系。

  有的家长看到孩子近视后,非常着急。在医生看来什么样的措施才是最有效的呢?家长不要乱买东西,花了很多钱,孩子学习本来就紧张,又给孩子增加了许多负担,专门做一些仪器,花时间做理疗。其实有这个时间还不如让孩子到户外玩一玩。正常地玩,远近调节地看东西,比任何价值昂贵的药物和仪器都有用。而且,这些仪器很少是专门的眼科研究单位出来的,比如小孔眼镜,根本不合理,不管什么眼睛,通过小孔,视力都能提高,这本来是一个物理现象,并不是什么治疗。

  总之,孩子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注意用眼卫生,比任何价格昂贵的药物和仪器都有用。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看电视 远近 眼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