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的腮腺炎并发症会影响生育

  近日,在河南省中医院儿科门诊,8岁的童童(化名)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主任医师董志巧的诊室。

  “前几天,他直喊脸颊疼,耳垂周围和面颊都肿起来了。”童童妈妈王女士向记者诉说当时的情况。

  董志巧按压童童的脸颊和耳垂周围,童童马上喊疼。据此董志巧判断童童患了流行性腮腺炎,于是对他进行抗病毒处理,主要开了病毒唑以及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之后又在童童的脸颊上贴上了膏药。并嘱咐童童少吃酸性东西,因为这些食物会引起腮腺收缩,加剧疼痛。第四天,童童脸颊肿胀以及疼痛症状消失了。

  董志巧介绍,流行性腮腺炎属冬春季节流行病,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是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通过呼吸道传播,病后终身免疫,不会再得第二次。

  该病主要表现是以耳垂为中心开始疼痛,疼痛向耳垂前方、下方、后方放射,逐渐弥漫到颔面部、腮腺部位,引起这些地方疼痛和肿胀。

  “如治疗不及时,流行性腮腺炎容易并发脑炎、睾丸炎等病症。因此在儿童时期就应积极预防,早接种疫苗。一旦确诊积极治疗。如没有并发症,一般一周左右就会治愈。”董志巧告诉记者。

  有些家长担心患过流行性腮腺炎的孩子成年后会导致不育。对此,省传染病医院传染病区主任李胜堂解释说:“流行性腮腺炎主要影响舌下腺、颌下腺和口腔分泌唾液的功能,也会引起生殖腺体的炎症,这包括对卵巢和睾丸的影响。”

  但是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生殖腺炎症的情况多见于青春期之后,也就是说儿时患过腮腺炎的人,绝大多数不会对生育造成影响。成年人得腮腺炎容易合并睾丸炎,但也很少影响生育。只有腺体炎症比较严重,造成生殖腺萎缩,才会增加不育的可能。

  李胜堂提醒,患腮腺炎的青年应确定是否并发过睾丸炎。如发生过睾丸炎,还应考虑是否对睾丸的造精功能有损害或损害的程度。最好去医院做一下精子化验,以及时采取措施。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并发症 不育 精子 腮腺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