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压岁钱应该如何进行科学增值利用?

  过年了,豆豆的家可真是热闹,两个姑姑都从国外回来了,再算上两位叔叔,爷爷奶奶这边六口人;外公外婆那边,一个舅舅,两个阿姨……呵呵,团团圆圆的一个大家庭。人丁兴旺,自然小豆豆的压岁钱也没少挣。粗略算了一下就有将近两万元,小家伙俨然成了“小富翁”。该如何支配这些压岁钱呢?没收,宝宝会觉得父母不尊重他;让宝宝自由支配,小小年纪还没有这个理财意识。这个“烫手”山芋还真是麻烦。

  别小看这个“小伢儿”的压岁钱,细细积累还真不是一笔小数目,要想合理安排这些钱的去处,首先得先了解可选用的理财工具。

  常见的理财工具:

  定存:容易受通货膨胀影响,造成负利率,财富累计速度慢。

  股票:散户操作难度高,个别企业风险高,建议买较稳健的股票。

  债券:债券的报酬率比股票稳定。

  基金:借助专家专长,分散风险。

  分红型保单:其保单获利的一大部分要分给所有的保户分享。

  投资型保单:结合基金,规划投资人身风险,其保险费用较低,保额可作弹性调整。

  相对大人们动辄十几万的资金来说,打理压岁钱所得的收益是微不足道的,但通过打理压岁钱让孩子学会理财,学会处理亲情关系,这个“收益”是很难用多少钱来衡量的。

  提案一:建立专项理财账户

  为了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科学高效地管理压岁钱,建议父母可以为孩子在银行开设独立的理财账户,将压岁钱存到孩子自己的银行账户内,把“支配权”交给孩子,父母行使“监督权”。等孩子年龄大点后,家长可以借机教孩子一些理财小常识,比如,定期储蓄比活期储蓄利率高,活期储蓄比定期储蓄取款方便等等。让宝宝拥有自己理财账户,能帮助孩子树立理财责任感,形成积累财富的良好习惯,从而有益于孩子成年后的家庭理财。

  提案二:购买国债

  从投资的稳妥性来说,用压岁钱购买国债是最合适不过的。近几年,许多银行推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用压岁钱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也非常合适。

  提案三:教育储蓄

  2万元为上限的教育储蓄是一种零存整取的定期储蓄存款,存期分为1年、3年、6年。可一次性存入,也可以分次存入或按月存入,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2万元。教育储蓄的利率享受两大优惠政策,除免征利息所得税外,还可以享受整存整取利率。目前,1年期教育储蓄利率为4.14,3年期为5.4,6年期为5.85. 风险低、负担小、专款专用是教育储蓄的特点,比较适合为孩子的小额教育费用作准备。但是由于2万元限额过低,而且存取时需要学校证明等,家长选择教育储蓄时要考虑再三。如果仅从收益率来说,教育储蓄尽管享受了整存整取利率,但收益率也不算很高。

  提案四:购买基金

  这两年开放式基金表现疯狂,而压岁钱的投入最能体现基金长线投资的理念。定期用压岁钱投资基金,等孩子成年后,可以解决不少教育费用、婚嫁费用甚至创业费用。家长可以为孩子专门设立个基金账户,定期让他们知道净值情况,等孩子成年后,这个基金账户可以再交给他们自己打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理财 压岁钱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