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与家长沟通的方法及沟通的注意事项

  Laura:老师与家长平时很少有交流时间,一旦有交流,不少老师往往都是直奔孩子的问题,没有过多地考虑家长的感受和接受能力。但是,要知道,哪个家长真正喜欢自己的孩子“一无是处”呢?!甚至有的老师自身就没有想和家长讨论一下解决的办法,仅仅是描述一下这件事,让人感觉把难题交给了家长,或许家长自己早就头疼这件事了呢。

  王霞: 对有孩子在幼儿园的家长,可能会有这些沟通误区:一是,当初次入园的宝宝尿湿了裤子而未被老师发现,家长发现后就会有些接受不了,会觉得宝宝被老师疏忽了。二是,有的幼儿园会制定学分评比,往往家长接受不了低分,以为那是对宝宝的否定,很容易产生误会。三是,有的家长对荣誉感看得较重,听到老师说出宝宝的小毛病时就会有些激动。

  关海容:我的女儿从小就是个乖乖女,是个不淘气、不出声、慢性子的孩子,往往这样的孩子容易受到老师的忽视。当然,每班二十八名同学,老师的精力毕竟有限。我也能够理解。

  王琪: 老师对学生是否尊重和关爱是我们关心的。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一个女同学当天值日没有及时擦黑板,被老师严厉地斥责,并惩罚用心爱的花棉衣袖子来擦黑板。那件事后,那位同学的情绪一直很低落,很少和同学交往,总是低着头坐在座位上。

  孩子表达能力有限,如果遇到不尊重他,没有尽心关爱他的老师,我们是很担心的。因为我们对孩子在学校真正是什么样子不完全了解。而与学校老师沟通时,往往是孩子遇到了什么问题。那么如果是老师教育的问题呢?当然孩子问题的背后肯定也有我们家长自身教育的问题。

  来自老师的说法——

  陈菁:我们发现许多家长很重视幼儿知识的获得与能力的培养,没有意识到品格的重要意义,所以非常在乎孩子学会了多少字,在班上学习排名如何。在与家长的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每位家长都特别喜欢听教师表扬孩子,当提到孩子存在的问题时家长就会表现不一:有的家长反映强烈,急于马上就要给孩子改毛病;有些家长极力否认、辩驳,认为孩子并非老师说得那样;有的家长却不认为然,认为孩子太小不懂事,长大自然会好的。特别是当我们发现许多幼儿的问题是源于家长在育儿方面存在的问题时,沟通便更加困难。

  尹肖丰:当和家长沟通不那么畅快时,这种沟通时的紧张气氛是来自老师或者是家长,绝对不会是孩子。我们对孩子的计划时常只是我们的计划,而非孩子自己的计划。当我们十分看重自己的计划时,势必会导致我们要控制孩子,使他完成我们的计划,而非按照他们本来的样子、个性去帮助他们成长。如果一个家长带着强烈的自己的计划和老师交流,紧张的气氛则不言而喻了。在这种气氛下,老师与家长谈话时会很小心,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戴上“不负责任”的“高”帽子。

  延瑞:我经常碰到如何处理孩子之间矛盾的问题。孩子都是活泼好动,打打闹闹在所难免,很多时候,家长面对这样的问题时候容易先指责对方的孩子。其实这样容易激怒对方的家长,因为既然发生矛盾,肯定双方都有责任。

  还有个比较普遍的情况,有些家长因为工作原因将孩子托付给老人,没有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这样做最后造成孩子的情况会形成:1、孩子特别娇气,自理能力比较差。2、孩子和父母沟通较少,互相都不理解。3、有的家长在孩子低年级时不重视,高年级时再来管理就比较困难。因为孩子一旦没有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再改起来就很难了。每当我们遇到这类家长时,沟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吕玲:我爱孩子,我有力量影响和教育他们。但我没有力量教育和影响家长。你听说过“5 2=0”这个说法吗?说的是家长若不和你配合教育,你在学校尽心教育5天。孩子回家两天,所有的教育功效全白费了。有一项调查表明在时间上家长要比老师更有机会影响孩子,所以老师无法承担家长应负的责任,无法单方面挑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如果老师想把孩子教育好,就必须和家长成为和作伙伴,共同来教育影响孩子。

  不过家长和老师之间确实缺乏沟通,有时可以说是不会沟通。有的家长认为跟老师搞好关系,给老师送礼就是很好的沟通方式。其实老师有时候更需要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信任,这比任何礼物都贵重。这理解、支持和信任有时通过一件小小的事就可以感受到。比如家长每天坚持认真检查孩子的作业,认真签字,让老师知道家长在家很重视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不是想起来就签,想不起来就不签。

1  [2]  [3]  [4]  [5]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挫折 教育孩子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