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帮孩子尽快的适应学校里的生活?

  9月1日就是新生们入学的日子了,对于那些即将上小学的孩子,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能否适应学校生活,有二十年教龄的济南市高级教师徐研,为家长们提出了建议。

  鼓励孩子迈出自信第一步

  徐研说,她每次带一年级的新生,班级里都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孩子,一种时刻都兴高采烈,一种总是怯生生的,这和家长的教育有极大关系。家长一定要多鼓励孩子,让他们增强自信心,学会如何与人交往。孩子上学后,学习成绩成了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可分数并不能说明一切。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的热情和信心,如果孩子连最起码的自信心和沟通能力都没有,会给他们造成不小的影响。

  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一二年级是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首先,要培养正确的生活习惯,这是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的先导。比如要孩子学会自己按时起床、按时写作业;让孩子学会随手整理自己的物品,爱惜东西。因为生活中马大哈的孩子通常在学习上都不能做到认真细致。其次,用各种形式训练孩子安静做事的习惯。比如在写作业之前把所有东西都准备好,给他定好规矩,真正写作业读书时让孩子学会专时专用,讲究效率,不能分神。阅读也一样,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些有意义的书,启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做好孩子第一任老师

  孩子上学了,不意味着所有事情都可以推给学校和老师,家长永远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终身老师。要做好这一角色,最重要的是家长不能紧抱孩子不放手,要让他们自己学会体验挫折。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不能失去平和、冷静的心态,要学会“豆腐嘴,刀子心”,要下定决心培养孩子的好习惯,不能“心软”,嘴上则要多鼓励表扬孩子。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沟通 鼓励 规则 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