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可能遭遇的种种问题及应对方法

  不管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现在越来越多的都市女性将生育计划一拖再拖。有统计显示,与10年前相比,城市中高龄产妇人数增加了一倍之多。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陈倩教授和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于松教授均指出,高龄生产会同时给女性自己和社会带来诸多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孕妇本身

  流产难产,危险大增

  “高龄产妇,是相对于最佳生育年龄来说的。”陈倩解释说,医学上一般认为,现代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在25—30岁,35岁以上才分娩的产妇则被称为高龄产妇,包括高龄初产妇和高龄经产妇。这些“大龄妈妈”是医护人员最担心的人群之一,许多健康危险潜伏在她们身边。

  首先是流产或难产风险增大。丹麦一项研究显示,女性到35岁时,怀孕失败几率可达20%;42岁时,失败几率达到50%以上;流产几率在45岁时,更是高达74.7%。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35岁以后,盆腔已经基本固定,关节变硬,不易扩张,子宫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这些均会导致分娩时间延长,甚至引发大出血和难产。

  其次是妊娠合并症的几率增加。陈倩指出,孕妇年龄越大,发生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的几率就越高。一旦出现这些合并症,孕妇可能有水肿、头痛等不适,严重者甚至危害孕妇和胎儿生命。

  再次是易患妇科癌症。最近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35岁以上初次生育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生率比30岁以前首次生育者大大增加,首次生育年龄越大,乳腺癌的发生率就越高。

  最后是心理问题频发。国内曾有医疗机构通过评估发现,高龄产妇出现焦虑、抑郁的比例明显高于35岁以下的产妇。

  腹中胎儿

  可能个矮智商低

  产妇年龄过大,不仅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威胁,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陈倩指出,高龄产妇胎儿致畸几率比较高,例如有些高龄产妇可能生下先天愚型的孩子。这种胎儿生下来个头矮小、生长发育迟缓、智能低下、50%有先天性心脏病,易患呼吸道感染。据调查,孕妇25—29岁时,胎儿先天愚型的发生率为1/1500,超过35岁达到1/250,超过40岁后,比例高达1/100,甚至l/50.

  妊娠并发症也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于松说,这些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生下来多数都是低体重儿。

  美国《时代周刊》的一项报道还指出,母亲超过40岁,生出的小孩得孤独症的是20多岁母亲生出小孩的一倍。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对500万名孩子进行了长达10年的跟踪研究后得出的结果。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高龄产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