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情绪变化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孕妇在“十月怀胎”的重要时期,可能会受到自然及社会的各种刺激后相应出现不同的情绪反应。但不少母亲没有想到,自己的情绪将对腹中的宝宝带来影响。

  人们从临床观察发现,妊娠7~11周,由于突然意外引起孕妇情绪过度不安,会导致胎儿兔唇、腭裂等畸形。妊娠后期孕妇精神状态不好,如恐惧、忧郁或情绪波动很大,母体血液循环不畅、缺氧等一系列变化,可使胎动次数增加或减少。孕妇长期情绪压抑或激动,不仅使胎儿发育受到影响,而且娩出后的婴儿表现躁动不安,好哭闹,睡眠不好,消化功能紊乱,适应能力也差。孕妇若受到严重精神打击,还可导致子宫出血、早产、胎盘早剥等。这些都说明人在消极情况下,体内的化学物质变化会直接干扰胎儿的正常发育,而造成不良的后果。

  要使孕妇有良好稳定的情绪,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怀孕前的思想准备父母应为自己孩子选择一个出生的时间。妇产科专家们不赞成“坐床喜”,因为年轻夫妇为筹办婚事,免不了有一番劳累,喜宴上也难免多喝几杯,这都会影响孕卵的建康。所以,要等到精神、体力基本得到恢复后怀孕为好。生孩子的日子也很有讲究,从新生儿护理来说,以不冷不热的五月、十月为宜;如考虑对孩子入学有利,最好在上半年出生;从预防佝偻病来看,夏天又比冬天好,可能每个家庭还有自己的特殊情况。所以,小夫妻对未来小生命什么时候来到人世,应该做好充分的讨论,有足够的精神准备。不少新婚夫妇缺乏这一点,有的刚结婚,债还没有还清,又要为新生儿做排场,弄得焦头烂额。结果孕妇的精神受到很大压力,情绪自然受到影响。

  2.怀孕后的思想准备怀孕以后主要考虑到生男生女问题。由于封建思想的影响,重男轻女的恶习在相当一部分人的头脑中还存在。有的产妇由于家庭的压力,生了女孩后,情绪波动,引起大出血。所以,小夫妻一定要在生男生女问题上采取科学的态度,还要说服老人。要懂得生男生女主要决定于精子的染色体组型,而不是卵子,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给孕妇精神上增加压力。还有一个思想就是害怕生怪胎,怕胎儿畸形。有一部分孕妇对胎儿致畸特别敏感,甚至对照书中所写的,疑虑重重,有的患过一次感冒就要做人工流产,这是不必要的顾虑。药物对胎儿有一定影响,但并不是指所有的药物,何况药物影响与胎龄有很大关系。所以,只要按期进行产前检查,听取医生指导,不要多疑和心神不安,更不能因为怕影响胎儿而停服必须用的药物,如患有高血压或甲亢病人。

  3.怀孕期间要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有的妇女在怀孕初期,由于妊娠反应以及对分娩的恐惧等问题,常常产生情绪波动。任何妇女都不要把怀孕生产看作是个人的事,不要把胎儿看作为“我的孩子”,而是“我们的孩子”,这样情绪就开朗了。丈夫要培养做爸爸的感情,要关心和体贴妻子,共同分担苦乐,把做爸爸看作是自己最大的幸福,这对妻子将是最大的安慰。丈夫还要提醒妻子,并陪同她去医院检查,或详细询问检查的结果。妻子待产时丈夫要安排好家务,与妻子同甘共苦,对生女孩绝不可流露出失望情绪。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佝偻病 生男生女 胎儿发育 消化功能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