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大脑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素及补充的方法

  在研究脑功能中,对脑组织进行过分析,发现对脑组织发育产生影响最大的营养有以下9种:

  (一)脂肪

  脂肪是构成脑组织的极其重要的营养物质,在大脑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脂肪占脑重的50-60,其来源大多数要依靠从食物中摄取,体内只能制造一小部分,因此要想有一个聪慧的头脑,脂肪不可缺少。

  脂肪的主要来源: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的豆油、菜油、花生油、芝麻油等植物油和猪油、羊油、牛油等动物油。还有核桃仁、鱼、虾、动物内脏等。有些学者认为,大脑发达的程度还与摄取脂肪的质量相关,多摄取一些不饱和脂肪酸,而且这些不饱和脂肪酸都是体内不能合成的,必须由食物供给,它主要来自动物性脂肪。新鲜、质地好的家禽,这些动物中含有大量的脑所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它比饲养的动物更富于健脑作用。还有鱼、虾类水产物,如沙丁鱼、秋刀鱼、鳝鱼、鲤鱼、鲑鱼、青花鱼等。

  这些鱼不但含有比动物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且还含有一种更能够健脑益智的营养物质―――DHA.1990年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DHA研讨会”上,英国脑营养化学研究所麦克•克罗夫特教授宣称:“鱼含有的DHA可使脑聪明”。他认为:”人类是因为食用鱼类,才使行大脑发达而成为地球上脑容量最大的高级智能动物的,并不是由于生育过程中自然选择的结果“。克罗夫特教授的这一观点,已被西方科学家反复进行实验所证实。而且在日本也曾有许多专家做过调查,发现日本的孩子中绝大多数喜爱吃鱼。

  DHA的化学名字叫二十二种碳六稀酸,是鱼类特有的一种高度不饱和脂肪酸。DHA是脑脂肪重要组成物质,它占人脑脂肪含量的10左右,它具有促进大脑发育和神经兴奋的传导、提高记忆力、判定力和决策力、防止脑老化等功能。

  因此:说怀孕妇女从妊娠第一天起就应该把吃鱼列入常规化饮食,因此,孕妇每周至少要吃3-5次鱼,每天不少于250克,那么胎儿就可以通过胎盘从母体中获得DHA,使脑细胞数目增殖和发育,胎儿获得DHA的与母亲摄入DHA的量是成正比例关系,即母亲吃得越多,胎儿吸收DHA的量越高。

  如果母亲孕期鱼吃的少或因为偏食等其它原因使DHA含量减少,那么胎儿从母体内获得的DHA含量减少,这样就会给胎儿的大脑发育带来很大的损失,甚至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大脑发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