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要具体的做哪些优生筛查?

  优生筛查项目

  优生筛查的内容

  优生四项筛查,包括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弓形虫。

  优生六项筛查,包括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弓形虫、人乳头瘤病毒、解脲支原体。

  优生筛查结果判断

  抗体IgG阴性:说明没有感染过这类病毒,或感染过,但没有产生抗体。

  抗体IgM阴性:说明没有活动性感染,但不排除潜在感染。

  抗体IgG阳性:表明孕妇既往有过这种病毒感染或接种过疫苗。

  抗体IgM阳性:表明孕妇近期有这种病毒的活动性感染。

  一般认为,孕妇的活动性感染与胎儿宫内感染有关,约40%的活动性感染容易引起胎儿宫内感染。所以,孕前和孕期主要检查孕妇血中的IgM抗体。我国女性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率很高,既往感染率高达90%。据调查,孕妇中各种病原体的活动性感染在3%~8%。也有一些IgM抗体不高的孕妇,可能有潜在感染,也可能造成胎儿宫内感染。

  抗体阳性并不意味着感染,抗体阴性也不意味着不会感染

  不要一看到有加号( )或阳性结果,就认为有胎儿宫内感染。IgG抗体阳性,仅仅说明既往感染过这种病毒,或许对这种病毒有了免疫力。接种过一些病毒疫苗的妇女,也会出现IgG抗体阳性,如接种过风疹疫苗的妇女,会出现风疹病毒IgG抗体阳性;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妇女,会出现乙肝表面抗体阳性。所以要分清哪个是保护性抗体,哪个是非保护性抗体。

  STORCH筛查

  S 是S y p h i l i s ( 梅毒) 的缩写; T 是Toxoplasmosis(弓形虫)的缩写;O是Other(其他)的缩写;R是Rubella(风疹)的缩写;C是Cytomegalic Virus(巨细胞病毒)的缩写;H是Herpes Simplex(单纯疱疹)的缩写。孕妇感染了这些病毒,可引起胎儿宫内感染,有发生流产、畸形的危险。

  尽管一些病毒感染对胎儿会造成伤害,但孕妇的自然感染率还是比较低的,通过提高机体抵抗力,改变生活方式,是能够减少感染机会的。新生儿感染病毒的途径有两个,一是宫内感染,也就是先天性感染;二是后天感染,经产道直接感染或生后吸入带病毒的乳汁、输血、手污染、新生儿接触物品等途径。

  AFP检查

  AFP是什么意思?

  AFP是甲胎蛋白alpha-fetoprotein的缩写,AFP检查是最常用的胎儿畸形监测方法。AFP主要产生于卵黄囊和胎儿的肝脏,经胎儿尿液进入羊水再经胎盘渗入或经胎血,直接进入母体血液。

  孕妇血液中AFP随孕龄增加而增加。羊水中的AFP在妊娠中期最高。妊娠36周后孕妇血液中的AFP含量和羊水中的含量接近。胎儿神经管畸形时,羊水和孕妇血中的AFP均升高。所以孕妇血中AFP值,常作为监测胎儿是否有神经管畸形的指征之一。AFP降低可见于唐氏综合征,所以AFP检查也作为唐氏综合征的检测手段。怀孕16

  周时,医生可能建议做AFP检查。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巨细胞病毒 优生 孕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