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为何经常会出现下背疼痛?

  怀孕妇女伟大而又辛苦,她们在悉心培育新生命的同时,自己也会遭遇到许多挑战和考验,其中“下背痛”可说是困扰孕期妇女主要的问题之一。

  事实上,远超过半数的孕期妇女(约50%~90%)有下背痛情形产生,其中10%~33%的孕妇,甚至严重到减少日常活动,经常需要卧床休息。

  研究显示,孕妇年龄每增加5岁,下背痛盛行率即提高5%。可能导致孕期妇女下背痛的因素有:抽菸、过去有下背痛病史、不当运动习惯、睡姿不良、生活型态与任务环境常须脊椎负重、怀孕过程体重增加过多、椎间盘冒尖、肿瘤或感染等。

  在临床表现上,孕妇下背痛可分成“夜间背痛”、“下背区痛”、“荐髂区痛”三种。

  “夜间背痛”大多发生在孕妇躺下后1至2小时,原因是静脉回流淤塞造成,即因胎儿压迫下腔静脉而影响脊椎静脉丛血液回流,造成淤塞。超过三分之一的孕妇下背痛属于夜间背痛。

  孕妇的“下背区痛”则和身体活动量有关。活动量提高,下背痛即增加,休息则下背痛减缓。另外,孕妇的子宫若直接压到腰荐神经丛,常造成下背痛合并下肢疼痛,这是腰荐神经丛受损所造成,而非脊神经根病变。

  “荐髂区痛”是孕妇最常见的下背痛形式,荐髂区系指脊椎的荐椎(腰椎之下、尾椎之上)与骨盆肠骨交界处。这种下背痛可能是单侧,也可能是双侧荐髂区疼痛,疼痛可以扩展到大腿上半部,且无法因躺下而获得完全的缓解。一般来说,荐髂关节只能少量活动,在怀孕过程中因为黄体会分泌弛缓素(relaxin)造成关节松弛,进而导致荐髂关节发炎、疼痛与不舒服感。

  孕妇下背痛大多在生产后消失,但也有20%至25%的病患产后下背痛持续存在,需要视情况给予后续治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背痛 怀孕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