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要注意发生宫外孕的风险

  近年来宫外孕发病率成倍的增长,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据统计数字显示,大约每80次怀孕中就有1次是宫外孕,在所有的“异位妊娠”病例中,输卵管妊娠的比率占95%左右,除此之外,还有比较少见的卵巢妊娠、腹腔妊娠等异位妊娠。

  解放军第411医院妇产科高资主治医师朱梅娟指出,宫外孕的危险性在于其引起的大出血,如不及时治疗就会危及生命。该病多发生于生过小孩、有人流史、放置宫内节育器的妇女。另外,宫外孕起病隐匿,症状易和多种疾病症状混淆,造成诊断上的困难,延误病情。临床上就遇到过把宫外孕当痛经治疗的病例,甚至夺去了患者的生命。

  门诊案例

  不听医生劝 宫外孕险酿祸

  在外企工作的李小姐婚后不久就把造人计划提上日程,所以夫妇两人没采取任何避孕措施。当婚后第六个月时,早孕试剂上有了妊娠的反应,她兴奋不已。停经40天后,她便去医院做了个B超,结果却让她难以置信:找不到胎囊。医生建议再做进一步的检查。可李小姐认为反正早孕试剂已经证明自己怀孕了,就没必要花那些钱。于是,她不听医生的劝阻,自行回家养胎。回家后第5天,早晨一起床她就感到腹部有些痛,下体有少许出血,李小姐还以为又来月经了呢。 3个小时没到,她浑身出冷汗,脸色苍白……幸亏家人及时赶到,把她送去医院急诊。经查是输卵管妊娠破裂。

  朱梅娟医师指出,在育龄期的女性,当“老朋友”缺席的时候,不能仅凭借一支早孕试剂,就判断是否怀孕,关键还要看“花落谁家”。 如果觉得自己怀孕了,要尽量在6周内去医院检查。通常情况下,B超能够鉴别是正常怀孕还是宫外孕。另外提醒广大女性,即使是正常怀孕,也应早去医院建立保健档案,也是给自己的一份安全保障。

  宫外孕当痛经 粗心主妇险丧命

  家庭主妇王女士是个非常粗心的人。产后不久为了方便,就听从朋友建议放入了避孕环。直到有一天,她发现下体出血了,小腹部也隐隐作痛,还有些恶心、呕吐,很不舒服。她认为是痛经造成的,躺下休息一下就行。谁知没过多久,腹痛情况越来越剧烈,冷汗淋漓。老公看着情况不对赶紧把她送进了医院。经检查发现原来她的避孕环早已脱落,这次她不仅是有了身孕,而且受精卵还迷失方向,“误入歧途”,差点要了她的命。

  对此,朱梅娟医师指出,放置节育环是一种比较安全、有效、简便的避孕措施。但对于子宫来说,环是一种异物。子宫所具有的特定排异功能,会使子宫肌肉不断收缩,企图将外来异物——环排挤出去。因此,放环初始,应定期关心环的位置,要使环在体内安全,发挥它的功能,关键在于必须定期到医院做B超,检查环在子宫内的位置。如果位置有了偏差,就该随时更换,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专家解析

  妇科炎症是宫外孕祸首

  凡孕卵在子宫腔以外的任何部位着床者,统称为异位妊娠,习称为宫外孕。根据着床部位不同,有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宫颈妊娠及子宫残角妊娠等。异位妊娠中,以输卵管妊娠最多见。通常情况下,健全的输卵管能通过纤毛的摆动和平滑肌的蠕动,把受精卵输送到宫腔安居。但是当输卵管脆弱、不堪一击时,就容易发生宫外孕。

  朱梅娟医师认为,盆腔感染是引起宫外孕的最大的罪魁祸首,预防生殖道感染的最好自我保护措施就是避免不洁的性生活,避免各种可能引起感染的生殖道操作,譬如人流、刮宫等。婚后暂没生育计划的女性,应尽量要求性伴侣使用避孕套,这样能有效地防止可能存在的各种感染机会。此外,育龄妇女若出现阴道流血、腹痛、腹泻、休克等症状,一定要警惕宫外孕,及时到医院诊断治疗,将其危险性降到最低。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宫外孕 怀孕 急诊 输卵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