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多补钙可以预防宝宝发生佝偻病

  秋冬宝宝疾病护理系列报道跟大家说了很多注意事项,而记者在采访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连大华主任时,他说,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会议上就发布了最新的调查结果,秋末婴幼儿佝偻病发病率开始上升,到冬末春初达到最高。这里所说的婴幼儿指的是一岁半以内的孩子。

  1995年福建省佝偻病调查,发病率是19,目前发病率虽然有减少,但还是达到了15,这是一个比较高发的病症,尤其是现在这个阳光比较不充足的季节。

  大多数中国人都缺钙

  连主任说,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人日平均钙的摄入量为400毫克,只达到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我国人民膳食供给量标准的50,也就是说,中国人缺钙还是很普遍的问题。

  而很多人没有晒太阳的习惯,直接导致皮肤无法合成维生素D.因为钙的吸收离不开维生素D,而维生素D的合成,离不开阳光。并且,即使冬季刻意增加宝宝外出晒太阳的时间,也还是不够。因为在阳光中,有各种波长不同的紫外线。

  其中298-310毫微米的波长之内紫外线是具有预防佝偻病功效的,叫抗佝偻病紫外线。它在夏季几个月中含量最高,每天只要日照2小时,体内产生的维生素D就足够用了。而在冬春季节,就是这种紫外线含量最低的季节。每天即使多晒会儿,也未必够。

  而佝偻病的发生主要就是维生素D缺乏,引起钙磷代谢异常。而缺钙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人体摄入的钙99要到骨骼和牙齿中去,骨骼中的钙既构成人体的支架,又是体内钙的储存库。据计算,青少年身高每增加1厘米,就要增加大约20克储存钙。因此,缺钙直接影响骨骼发育。

  孩子长期缺钙严重影响发育

  “缺钙的主要症状是出汗,烦躁,晚上睡不好,以及骨骼改变。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鸡胸,漏斗胸,O形腿或者X形腿。”连主任说,我们常说的漏斗胸,也就是胸部呈漏斗状,往下凹陷,它会压迫心脏和肺部,而且会压迫到呼吸道,所以患者会经常感冒。而O形腿或者X形腿的人,严重的不能够正常走路。

  连主任说,这些严重的病症不仅是外形上不好看,而且对人体的生理功能也有影响。所以我们要重视孩子的补钙和维生素D,预防胜过治疗。

  妊娠晚期孕妇补钙很关键

  妈妈怀孕的时候缺钙,尤其是后期缺钙,对孩子的影响特别大。当怀孕8个月后,胎儿的骨骼、牙齿的钙化骤然加速,如果孕妇平时饮食中摄入的钙不足,将导致胎儿骨骼及牙齿发育不良,造成婴儿出生后出牙延缓,孕妇重度缺钙可能产出先天性佝偻病的新生儿。

  饮食是人体摄取营养的主要途径。胎儿所需的钙是从母体中获得的,其中足月胎儿骨骼所需钙的80是在妊娠中晚期获得的。因此,如果孕期的膳食缺钙,可以引起新生儿钙贮量下降,容易发生佝偻病。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补钙 佝偻病 缺钙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