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第5个月是胎教的最好时期

  怀孕第5个月孕妈妈身体变化VS感受

  妊娠反应已完全消失,开始有了为人母的意识。由此身心稳定而食欲旺盛、体重增加、精神饱满。这时,用手触摸肚脐和耻骨之间可感到有一团硬东西,这就是子宫的上部,子宫已经犹如婴儿的头大小。因此下腹部显明突出,此时可测得子宫底高厚度在耻骨联合上缘的大约与肚脐相平。乳房比以前膨胀得更为显著,有些孕妈妈还能挤出透明、粘稠、颜色像水又微发白液体。臀部也因脂肪的增多而显得浑圆,从外形上开始显现出较从前丰满的样子。

  在这一阶段,有些孕妈妈常会有胃内积食的不消化感,这是由于增大的子宫挤压内脏的缘故。还有些孕妈妈总认为自己患了伤风,因为她常感到口干舌燥,甚至出现耳鸣,但实际上并不这是这样,这些都还是妊娠引起的体内变化。

  在第5个孕月末开始,当孕妈妈精神集中的时候,尤其是夜晚躺在床上时,会感到下腹部像有一只小虫子似的一下一下地蠕动,就如同手放在鱼篮外面,但仍能感到里面的鱼在跳动一样,这是胎宝宝在子宫的羊水中蠕动、挺身体、频繁活动手和脚,碰撞子宫壁引起生命象征—胎动,它是给孕妈妈心灵带来欢愉的妊娠中的一个“里程碑”。

  胎宝宝长成了什么样?

  头已占全身长的1/3,头部及身体上呈现出一层薄薄的胎毛,白色的脂肪逐渐履盖皮肤;手指脚趾长出指甲,并呈现出峭纹隆起,这即是具有个体特征“指纹”前身;

  耳朵的入口张开;

  牙床开始形成;

  头发、眉毛齐备;由于皮下脂肪开始沉积,皮肤变成半透明,但皮下血管仍清晰可见;

  骨骼和肌肉也越来越结实起来。如果是一个女婴,则阴道已发育成形。

  胎宝宝已会吞咽羊水。经过肾过滤后,把它变成洁净的尿液重新又排入羊水中,过滤出的渣滓积存在肠道内形成胎粪,待出生后才排出体外。

  他已能听妈妈的心脏和动脉血流遄遄声及肠鸣声,如果用听诊器可听到心音。

  身长已增长到18-25厘米左右,体重大约250-300克,分别已是一个正常足月儿的二分之一了。

  运动

  做助产操为日后顺利分娩

  在保健医生的建议及指导下,在怀孕的5、6个月后开始做保健助产操,既可增强参与分娩的肌肉群的力量,放松骨盆关节,为今后能顺利分娩做准备,又可保持腹壁肌肉的弹性,促进身体各部位在分娩后迅速恢复,还可改善孕期经常易劳的神经状态。

  颈部体操

  坐直或站立,头部下垂,尽量让下巴触胸,做深呼吸数次使全身放松,将头由右慢慢饶(绕)到左侧,再由左侧绕回到原位。每天早晚各做5-6次。

  骨盆摇摆操

  两腿分开跪下,胸部向下,用两只手支撑上身,一边吸气一边抬头,同时背部下陷与臀部呈U形;然后背部弓起如猫,臀部不能隆起,同时嘴里往外吐气。每天早晚各做5-6次。

  肩关节操

  坐直或站立,两肩竖起,然后肩向前往上下摆动,即双肩做绕圈子运动,每天早晚各做5-6次。

  扩胸操

  普通站立姿势,双手在胸前乳腺处交叉,挺起胸双手向后方拉4次,每天早晚各做5-6次。

  弓箭步操

  一脚前一脚后呈弓型站立,在换脚做同样动作。每天早晚各做5-6次。

  脚踝操

  站立姿势,手扶高度适宜的椅背,两只脚交替做绕圈旋转。每天各做5-6次。

  盘腿操

  盘腿坐立,双脚不交叉,脚掌心相抵,双手轻压双膝内侧,双脚尽量靠近身体。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妊娠 胎教 孕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