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胎教到底管不管用啊?

  近些年来胎教逐渐被人们重新认识,但是还有些人在怀孕后对胎教产生质疑,“胎教到底管不管用?”

  胎教其实是指人们用各种方法刺激帮助胎儿大脑细胞的生长,使胎儿在出生后情商、智商都得到发育。胎儿自孕3-4周时脑部开始出现雏型,能对刺激作出反应,第8 周大脑皮层已粗略分化,对母体信息较敏感,以后胎儿脑细胞就以惊人的速度生长,自孕中期开始脑细胞平均每分钟增加20万个,到第23周时,胎儿的大脑皮层结构形成,尤其是妊娠最后三个月,胎儿大脑增重260%,到出生时,胎儿的脑细胞已达140亿个。

  胎教的基础离不开孕妇的营养、情绪和心理状况。孕妇要有均衡的营养使胎儿脑细胞能够生长,突触树突能够联系脑细胞,在脑细胞很好的发育基础上做好孕妇的情绪调节,是胎教的第一步。同时孕妇营养充足,可以使营养物质和充足的氧气通过胎盘供给胎儿,促进胎儿头脑的发育,提高智能。营养充足是胎儿接受胎教的物质基础。孕妇在营养方面应该注意以下两点:一是全面和合理地摄取各种营养物,以支持胎儿头脑的发育;二是避免外界物理性和化学性等有害物质对胎儿头脑的损害,因为大脑在发育过程中对有害物质比其他器官更为敏感。目前婴儿脑瘫和小儿孤独症、自闭症都没有明确的原因,但营养物质不充足以及有害物质影响脑发育确实不争的事实。

  孕妇还得保持健康积极的情绪。医学研究发现,由于胎儿生活在母体中,在这一不断变化的特定环境里,孕妇的行为举止,尤其是情绪变化,都会通过母体血液的化学成分和激素分泌的变化而影响到胎儿发育的。例如:当孕妇恐惧紧张时,体内的血管收缩,对胎儿的供血量也相应减少,长此以往,可以造成对胎儿大脑发育的影响。孕妇过于紧张时,她的肾上腺素就会分泌过多,也会阻碍胎儿的发育;孕妇过于激烈波动的情绪,有可能导致流产。由此看来,积极提供胎儿头脑发育的营养,避免各种有害物质的影响,同时使孕妇心情舒畅,情绪稳定,生活规律,这些都是胎教的基础。

  祖国医学对胎教有这样的解说:“宁静即胎教”、“怀孕妇女性宜宽厚,神全气和,不惟安胎,生子必温厚,古所谓胎教也。”(《正俗方》)。由此可见,孕妇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将有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母亲的精神和情绪,通过神经体液的变化,直接影响胎儿的血液供应,使胎儿的呼吸、胎动等方面发生变化。宁静详和的情绪有助于孕妇分泌健康激素和酶,起到调节血液量和兴奋神经细胞的作用,可以改善胎盘的供血状况,增强血液中有益成分,使胎儿向着理想的方向发育成长,这就是我们做胎教的基础。而孕妇情绪过度紧张、悲痛、忧虑,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活动和内分泌代谢功能就会发生改变,造成胎儿发育缺陷。

  那么为了孕育一个聪明、健康活泼的孩子,千万要对腹中胎儿以博大的爱心,宽容的善心,加强自身修养,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善于控制和缓解不健康情绪,不要去回忆以往那些不愉快的往事和想那些办不到的事,而多去想想好事、开心事。丈夫要多给妻子美的熏陶,为妻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清洁的生活环境,听听轻快、柔和、平缓的音乐,到郊外或公园去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多看一些优美、素雅的图画和活泼、烂漫、欢乐的影视。多给孕妇一些良性的心理刺激,使胎儿积极成长。这些就是优良的胎教,经过父亲和母亲在孕育胎儿的九个月中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使宝宝有一个健全的人生开端,这将终生受益。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大脑发育 胎教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