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童1.2米超过了免票身高线也要买全票

  长春市民赵女士每天上下班都要领着5岁的儿子一起坐公交车,她儿子身高1.2米,超过了免票身高线。近日,因乘公交车是否购票母子俩和司乘人员发生了口角。

  “我儿子还在上幼儿园,我想给他办个儿童IC卡,又不给办,难道小孩子乘车就要买和大人一样的票吗?”近日,赵女士把困惑反映给12345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

  5岁童不能免票还得买全票

  赵女士每天上下班都要领着5岁的儿子一起坐公交车,顺便接送儿子上幼儿园。因为儿子身高1.2米,超过了1.1米免票身高线,赵女士经常要给儿子买全票。“前两天,我和孩子坐159路公交车,上车后驾驶员让给孩子买票,我解释说孩子5岁,就是长的高,我刚说了两句话,驾驶员突然把车停在马路中间,说我不多买一张票就谁都别想走。看到车上有很多乘客,我怕耽误乘客的时间,就赶紧拿钱买了票。”

  “我儿子每天要坐2次公交车,都要买全票,我觉得有点不合理。他们幼儿园现在超过1.1米的小朋友有很多,证明这不是个别现象。听说北京公交就将免票身高线改为1.2米,我们城市能不能也改改呀?目前不能改变的话,我想给他办个学生IC卡,也能享受一些优惠,但到了充值点,工作人员说不是学生不给办,每次都买大人票我觉得不合理。”赵女士介绍说。

  幼儿园不少孩子超过1.1米

  针对赵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几家幼儿园。在桂林路附近的一家幼儿园里,大班有将近一半的小朋友身高超过了1.1米。

  幼儿园李老师介绍说:“现在孩子饮食好,各种营养都很全面,超过1.1米的孩子不在少数。”

  在其他幼儿园,一位来接孩子的家长表示:“我们家孩子4岁,身高1.2米,有的时候坐车碰上好说话的驾驶员,解释解释也就让上车了。有的时候碰上不好说话的驾驶员,就得给买票,虽然超过免票身高线买票应该的,可是小孩买大人票总是感觉不合理。”

  免票标准看身高不是看年龄

  对此,记者采访了长春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免票身高标准和学生IC卡办理条件都要由行管部门审批,他们不能擅自改动。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长春市城市汽电车管理办公室的曲主任,曲主任介绍说:“长春市现有公交线路170多条、公交车辆3100多辆,我们对于公交车的管理要根据去年5月1日实施的《长春市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条例》,这部条例中规定,儿童免票身高线为1.1米,不能够随意改变,如果要改变,是要经过政府部门立法的。同时办理学生IC卡需要拿学生证才能办理,所以没有学生证就不能办学生IC卡,因为这是政府给学生乘车的优惠。虽然北京公交、地铁将儿童免票的身高线标准提高到1.2米,但是长春的免票身高线标准要政府制定,不能随意照其他城市更改,儿童免票身高线的执行标准是看身高,不是看年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身高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