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劳动强度大往往得不到理解和尊重

  当月嫂的大多是人到中年的女性,有的本身就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而干这一行晚上特别辛苦,人睡不好免疫力就要下降,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头晕、眼花、恶心等“过劳”状况。如果本身有病,这时就很容易引起发作。今年去世的几名月嫂,其中一人在用户家中倒下;另一人结束了一户家庭的服务后,在回家的车上猝死。

  清晨4时多,随着宝宝一声啼哭,陈阿姨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先给醒了的宝宝换尿布、喂奶。准备好大人的早饭后,她开始打扫卫生、洗产妇和宝宝的衣服,上午和下午都要给产妇炖汤、烧点心。每3个小时给宝宝喂一次奶,每次喂奶需要20分钟到一个小时不等。下午还要给宝宝洗澡、游泳、按摩。忙碌了一天后,晚上才是陈阿姨最辛苦的时候,平均要起来3次。宝宝一哭吵,她就得把宝宝抱起来哄,这样一来,自己的睡眠时间就很少了,更不提睡眠质量了。有一次照顾一个早产儿,宝宝经常屏气哭叫,陈阿姨掐指算了算,有一回8分钟叫了13次。一天她实在撑不住,脚下像踩了棉花,就把宝宝交给外婆,自己去睡了会儿。“这是碰上了通情达理的用户。”

  除了照顾宝宝,对产妇的照料也不能马虎。产妇一天吃6顿,得一一配餐。“陈阿姨,我明天早饭要吃3只馄饨、2只汤圆,四分之一只大饼烘一烘,葱油花卷隔水蒸。哦,对了,还有豆浆,晚上把黑豆浸好,明天早上磨好了烧。”碰到这样挑剔的产妇,陈阿姨也毫无怨言,一一照办。

  每做完一户人家,陈阿姨的眼袋就凸出,头发也掉得很厉害。做了4年月嫂,她老了很多。

  得不到理解和尊重

  除了工作辛苦,月嫂的精神压力也特别大。得不到理解和尊重,令她们最为难受。

  从业3年的胡阿姨是上海人,下岗后参加培训后当了月嫂。她在一户人家服务时,用户定了个规矩:“阿拉吃好你再吃。”有一次男女主人一顿晚饭从6时吃到8时30分,胡阿姨饿得肚子咕咕叫。等到吃饭时,留给她只有两块豆腐干和一些青菜。月嫂干的是体力活,吃不饱怎么干得动?休息天回到家,胡阿姨默默地流泪。丈夫知道后,就隔几天骑助动车给她送菜去。

  尽管收入较高,但月嫂们付出的也很多。她们对自己的家庭充满歉疚。她们的孩子往往都在读中学或小学,也是最需要母亲照顾的时候,但她们不能陪在边上。每周休息一天,上海月嫂也不轻松。有的买上一个星期的荤菜,烧好后放在冰箱里;有的抽出半天,到父母那里尽孝心;还有的陪孩子转战各种培训班。

  【月嫂心声】参加合唱,舒缓压力

  “快快睡,小宝贝。窗外天已黑,小鸟回巢去。”和着钢琴和二胡,悠扬的女声合唱忽高忽低,一首首摇篮曲让人的心情变得宁静而温暖。唱歌的是上海好事服务中心的月嫂们。

  每周六下午,五六十名月嫂就聚集到好事服务中心的教室,参加合唱排练。“音乐最能陶冶人的情操,希望月嫂们能够在每周的这一天尽情释放自己。”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柳梅秀告诉记者,针对月嫂平时工作疲劳、精神压力大,中心特地在两个月前组织了这支合唱团,专业音乐老师万林根前来担任志愿者,教月嫂们唱歌。合唱团唱的歌曲以中外摇篮曲为主,有勃拉姆斯的、莫扎特的,有意大利的民歌,还有一首旋律优美的中国《摇篮曲》。

  在万老师的指导下,很多月嫂原先不会唱“哆来米”,如今会唱好几首摇篮曲以及《茉莉花》等歌曲,学会了怎么发声,怎么运气,还很正规地分了声部。

  好事服务中心和客户签订的合同中规定,月嫂每周休息一天。一些家在外地的月嫂表示,原本休息天无处可去,现在来这里唱唱歌,姐妹们聚聚,很开心。

  40多岁的沈女士是位外来媳妇,带双胞胎很有经验。她学以致用,哼着刚学会的摇篮曲,宝宝很快进入了梦乡。一次,她在哄孩子的时候,还讲起了课堂上听到的音乐家的故事,一旁的产妇也听得津津有味,称赞道:你还真有一手!

  柳梅秀告诉记者,除了合唱活动,日后还将开展世博英语、烹调、唐诗等培训活动,培养复合型的月嫂,也让月嫂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月嫂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