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不要剥夺乙肝宝宝受教育的权利

  孩子今年六岁半,一直跟随在外地打工的父母。今年回到梅河口,准备在家乡上学前班,迈开人生求学之路的第一步。

  按照学校的要求,母亲带着孩子到梅河口妇幼保健院体检,结果是乙肝大三阳。保健院建议去大医院进一步检查DNA,如果病毒没有复制就可以上学。

  但是,母亲并没有带孩子去检查,而是回到了家中。夫妻俩大吵一架,父亲责骂母亲;要不是因为你把孩子传染了,孩子怎么可能上不了学!

  没过几天,母子离世。一个是受尽了歧视的绝望的生命,一个是涉世未深、也许并不能理解母亲做法的无辜的生命。

  吉林省妇幼保健院的一位医生听说了此事,他到全国最大的乙肝论坛“肝胆相照”上发帖子说:“我心里很难受,可又觉得自己无能为力。说出来大家想想办法。”工作十年来,他见到的听说过的乙肝幼童无法入托的很多,但是,像这样付出生命代价的很少。

  一个网名叫“海豚”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母亲留言:听到这样的消息,我真的很想哭!孩子真的太可怜了!我在孩子检查结果没有出来之前,也想孩子要是被我感染了,我就带着他去天堂,因为我不够坚强,无法带着这种愧疚走过一辈子。真诚呼吁国家和社会关注我们,理解我们,让我们的孩子享受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乙肝母亲联名上书国务委员

  一些母亲正在采取行动。2008年10月,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101位乙肝母亲联名上书国务委员刘延东,希望孩子入园体检中取消乙肝两对半的检测。这101个签名是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征集到的。

  帮助这些母亲的,是北京市益仁平中心公民健康状况与受教育权工作组。益仁平中心是非营利性的公益机构,致力于在中国公共卫生领域开展疾病防治健康教育、病患者救助及消除歧视等公益工作。

  2007年7月,在中心工作的武嵘嵘偶然在“肝胆相照”论坛上看到一个帖子,一个乙肝携带儿童的母亲在帖子上说:“我痛苦极了,我想自杀”,原因是她的孩子上不了幼儿园。武嵘嵘感到震惊,她没有想到社会上还有这样一些人。她决心帮助这个母亲和她的孩子。后来,她做过一个小调查,在80个左右乙肝母亲参与的调查中,1/3的孩子受母亲感染成了乙肝病毒携带儿童。

  大学里主修社会工作专业的武嵘嵘意识到这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公益机构的推动。于是,她以益仁平中心公民健康状况与受教育权工作组组长的身份,组织乙肝病毒携带儿童的母亲们给《中国妇女报》写信,给全国妇联写信,希望这些孩子入托的问题能够引起重视。

  今年三月全国两会期间,武嵘嵘结识了一位来自重庆的记者。在这个记者的牵线下,武嵘嵘和她的同事以及一些乙肝母亲们写的一份提案交给了来自重庆的三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

  但是,等到8月底,各地公立幼儿园开始招生的时候,母亲们发现,入园体检仍然要查乙肝两对半,孩子仍然不能正常入学。母亲们着急了,于是出现了给国务委员刘延东写信之举。

  两件事情增加了母亲们的信心。一个是2005年,全国各地的《公务员体检标准》取消了乙肝病毒检测。另一个是2008年起施行的《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和《就业促进法》分别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的工作外,不得强行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用人单位不得以是传染病病毒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

  母亲们还在等待。“真不希望我们的信石沉大海,”一位母亲表示。

  如果所有儿童都接种过乙肝疫苗,传染就不会发生

  对梅河口那个可怜的孩子进行的体检,根据是《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托儿所、幼儿园儿童卫生保健制度》。

  前者由卫生部、国家教委在1994年12月1日颁布,现在仍然适用。其第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儿童入园必须经当地妇幼保健机构或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并填写健康检查表。第二款规定,对离开园所3个月以上或有肝炎接触史的儿童应检疫42天,经体检证实其健康后方能回班。

  根据这个管理办法,全国各地方政府也相应制定了各地方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针对乙肝,有的地方政府有明确的规定,有的则没有。比如,北京市就完全复制了卫生部和国家教委的说法,而浙江省则明确规定,体检时发现有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兼有e抗原阳性者或谷丙转氨酶增高者暂不予入园、入托,经治疗后,每3个月做肝功能检查1次,连续3次正常者方可入园、所。

  不管各地的规定中是否对乙肝病毒检测有明确的说法,通常的做法都是一样的,即儿童入托、入园前,都要到当地的妇幼保健机构或指定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都有一个确定的项目,那就是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检测,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乙肝两对半检测。如果五项检测中有三项呈阳性,那么孩子的入托、入幼也就画上了问号。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乙肝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