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能给新生儿进行哺乳吗?

  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母亲产后能不能对新生儿进行哺乳的问题,目前还没有一致的看法。总的意见是,如果新生儿一出生即进行了正规的预防注射(母亲HBsAg及HBeAg均阳性的新生儿一出生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1支(≥200IU),然后再按规定注射3次乙肝疫苗;母亲单纯HBsAg阳性,HBeAg阴性的新生儿按规定注射3支乙肝疫苗)者,母乳喂养可能是比较安全的,即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母乳传染乙型肝炎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即使母亲是大三阳、小三阳也一样。这是因为母婴传播主要是在分娩的过程中受染的。

  分娩过程中总要出血,而血液中所含乙肝病毒量最大,血液的传染性也最强。新生儿在分娩的过程中接触了母亲的大量血液,因此受染的可能性很大,特别是e抗原阳性的母亲。

  至于乳汁,其中确实含有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母亲初乳中约71.4阳性,也有人确实发现乳汁中存在着HBV—DNA(乙肝病毒核酸),说明乳汁确实有传染性,确有通过乳汁感染新生儿的可能性。

  但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不支持这一点。例如,有人报告,在开始应用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预防新生儿之前,也就是说在新生儿未进行预防接种的情况下,母乳喂养者53乙肝表面抗原阳性,非母乳喂养者60阳性。说明在未进行预防接种的情况下,母乳喂养与非母乳喂养对于新生儿HBsAg阳性率并无差别。母乳喂养并未增加新生儿HB-sAg阳性率。

  这种矛盾现象如何解释呢?唯一的解释是乳汁虽有传染性,但其传染性远远没有血液的传染性大。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中医肝病治疗中心供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母乳 母乳喂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