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二手玩具如何利用及处理?

  二手玩具如何利用?

  记者发现网上二手儿童玩具交易颇为活跃。这样的市场一般分两种:一种是买方和卖方直接交易;另外一种是有中介公司介入,联系双方达成交易。大到儿童床、学步车、滑滑梯,小到车模、布偶等,应有尽有。从网上留言可知,买卖双方基本都是年轻父母,他们还会在网上交流对各类儿童玩具的看法。

  对二手玩具,家长中有两种不同的意见。刘女士认为,二手玩具市场是解决家庭难题的一个途径,经济实惠,物品循环利用对买卖双方都有好处。她表示,如有合适的二手玩具,她会考虑购买。另一位程女士则认为,二手东西的卫生状况让人不太放心,如果是熟识的朋友送的还能接受,陌生人的玩具就要具体对待了。买二手衣服、玩具有顾忌,最大的担心是害怕有病菌感染。

  市儿童医院的刘医生说,家长的当心有一定道理,尽管孩子患传染病的不多,能够通过衣物传染的则更少,但这并非绝对;玩具、学步车相对安全,但也不能忽略消毒这一步骤。

  专家指出,给玩具消毒应有所区别。塑料玩具可直接用消毒液浸泡;毛绒玩具、化纤的可以泡,棉布的最好不要用消毒液,因为这会使玩具掉色。正确的方法是,先洗干净,然后放在太阳下曝晒即可;有条件的,用紫外线照射杀毒更安全。

  二手玩具交换呼唤正规渠道

  一方面是用过的儿童用品大量闲置,一方面是希望获得二手儿童玩具却找不到去处。能不能想个办法满足这些家长的要求呢?

  林慧说,有关方面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深圳近年逐步进入生育高峰期,深圳孩子用的玩具档次一般较高,再加上深圳人多是移民,没有较近的亲属、邻里关系,儿童用过的玩具也不可能邮寄给内地的亲属孩子使用。大量高质量的二手玩具没有流通渠道,多半当成垃圾处理,实在是浪费。

  据林慧介绍,去年6月,由多家公益组织发起的“深圳市首届儿童闲置物品爱心交换周”成功举办,数以千计的儿童和家长将玩具等用品拿来交换,今年将适时推出类似活动,为市民家里的旧玩具找一个合适的流通渠道。

  罗湖区东方格林幼儿园老师张王利说,玩具是幼儿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媒介,经过清理,绝大多数玩具可以重复使用。她认为,组织儿童用品跳蚤市场、玩具义卖等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张王利说,在东方格林幼儿园,经常会动员小朋友将同类玩具拿到幼儿园,目的是让小朋友体验分享的快乐。张王利认为,市民其实没必要什么玩具都买,同一社区的小朋友可通过交流共享玩具。她说:“当然,如果有人愿意将用过的玩具提供给幼儿园,我们也很乐意接受。”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希望有正规的收购和出售二手儿童用品的商店。对家长的这种想法,有关人士表示,开这种店,需要对收购来的二手儿童用品进行严格清洗、消毒,有损坏的还要进行修理或组装,以保证买家能安全使用旧儿童用品。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玩具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