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是父亲重要的职责

  2002年,我们的女儿南南以677分的高分考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当时她不满16岁。许多人惊异于她能以如此低龄考进中国最好大学,纷纷向我们打听缘由。为此,我写了一本书《快乐女孩成长笔记》,2006年6月出版,受到广大读者和网民的广泛好评。在人民网给我举办网上答问时间内,网民关心的问题是,孩子是我带得多还是我先生带得多?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到底起什么作用?是不是可有可无?

  我觉得,这可能代表了一种倾向:许多父亲开始关心孩子的成长了。这是一件好事。过去人们总认为养育孩子是女人的事,男人不必操心。“男主外女主内”嘛。这种观念大错特错了!养育孩子应该是夫妻共同的事,如果父亲不参与,至少孩子会受到一半损失。父亲的积极参与,会给孩子一个健全的人格,特别是男孩,父亲的刚毅果敢能带给他积极的影响,避免他长大后胆小怕事。

  为女儿的成长花费了很多心思

  我在书中一再提到,如果说南南的养育还算比较成功的话,主要是她父亲的功劳。从我怀孕开始,我先生就一直承担起做丈夫、做父亲的责任。

  买菜做饭自不必说,为了帮我补充营养,还特意去集市精挑细选,给我炖鸡汤、骨头汤喝,这使我女儿在孕育过程中营养比较充足;当时条件比较差,我们临时决定留在北京生产,正值十一二月的寒冬,于是,我先生还自己制作婴儿睡袋、小棉袄、小棉裤、小棉被、小垫被,以及几十块棉尿布。

  是不是我先生手特别巧?也不尽然。你想,一个大男人,哪有多高的缝纫手艺?我认为,主要是他有一种责任心,一种使命感。当然,现在条件好了,我们也不提倡每个父亲都亲自做这些东西,但父亲的责任心对孩子的养育十分重要。

  可以说,谁都不懂怎么养育孩子,但别人懂呀,书上有呀,可以向别人去学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怀孕期间,我先生特意买来一大堆育儿的书籍,细心研究,知道孩子出生后应该怎么做。

  女儿出生后每四小时喂一次奶,中间喂一次蔬菜水,生活非常有规律,这使女儿很少生病,长得白白胖胖的,保证了她大脑的发育;以后何时加蛋黄,何时加主食,何时加骨头汤补钙,都是他研究出来的。特别是当孩子光吃牛奶上火,他再次遍翻书籍,并到处打听,博采众长,发明了煮蔬菜水给孩子喝。这使孩子不仅降了火,还获得了全面的营养。

  因此说,我先生为女儿的成长花费了很多心思。

  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

  结婚前,我先生是人缘非常好的人,有许多朋友;结婚后,他一门心思放在家里,很少与朋友交往。我知道他为此作了很大牺牲,但他说,家庭才是最重要的,一家人和和睦睦比什么都强。

  我总结,这一点对女儿的成长非常重要。因为他给了女儿一个正常的父亲的形象,而不是整天不归家,或半夜喝得醉熏熏回家的父亲形象。这也使我们家庭基本没有吵架、拌嘴的事情。孩子生活在和睦的环境中,对她身心的健康成长都有好处。

  由于对家庭有责任感,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在女儿以后的成长过程中,我先生也一直在家挑大梁。

  我们家做饭的任务主要是他的,这使我每天傍晚前能够非常从容地从幼儿园接孩子出来,可以任由她安安心心地在外面玩耍,耍够。周末,我先生在家做家务,买菜做饭、洗衣拖地,我带孩子去公园玩,玩够了回家就吃饭。后来有双休日了,也可以全家一块儿出去玩。

  不像有的家庭,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以及家务事都由主妇一人承担,孩子没人陪着玩。而且这样的母亲要做的事情多,心里可能比较着急,心情就不太好,对孩子就不够耐心,这样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教育子女是父亲重要的职责

  许多父亲可能做不到天天操持家务,甚至根本就不管家务事,这也不要紧。并不是说一个父亲只有做好家务才是好父亲。父亲对孩子的另一重要职责是教育。

  父亲在很多时候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父亲的一言一行对孩子影响很大。如果父亲平常忙,最好晚上能抽出一些时间和孩子在一起,多沟通,多交流,和孩子成为朋友,用自己的言语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在这方面,耐心最重要。如果孩子淘气出了错,也要心平气和地跟他讲清道理,不可粗暴。许多父亲白天工作忙,或在单位受了气,回到家心情不好,往往拿孩子撒气。这样对孩子的教育是不利的。

  孩子回到家,我先生也经常陪孩子一起玩耍,逗她玩,给她讲故事,对孩子的启蒙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先生还“发明”了一些自制“玩具”,比如“手捧贡果”、“举高高”、“倒提童子”、“骑大马”等,女儿非常喜欢。这也融洽了父女感情,使沟通没有障碍。

  说到我女儿启蒙教育比较早,也有我先生的功劳。当时我们俩人轮流给孩子“念书”、讲故事,使孩子从小对书本有了浓厚兴趣,两三岁就开始识字,四五岁就能读报,自己看厚厚的书了。这对孩子的知识面扩大有极大好处。

  在这方面,仍然是耐心起作用,如果一个父亲只是图新鲜,高兴时逗逗孩子,心情不好时懒得理睬孩子,孩子可能会怕他,念书、听故事时可能就会分心,学习效果大打折扣。只有日复一日坚持去做,并作为家里的必修课,孩子的教育才能日益长进。

  我先生注重培养女儿良好的习惯。带她出去玩,先讲好条件,带点吃的东西,吃完就回家。平时经常给她讲道理,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思想和行动。从小带女儿去清华玩,跟她讲好好学习的道理,给她树立一个奋斗的标杆。

  女儿上中小学的过程中,我先生对她的帮助更是至关重要的。是他自己帮助女儿补课,爷儿俩关在女儿的小屋里,一呆一整天,在长达两三年的时间里,每周末如此。最终使女儿成绩快速提高,赶上了班里的好学生,从而才能考上清华。

  小编有话说 分娩生子是孕育万里长征的开始,南南的妈妈和爸爸则用他们的心思、时间和责任顺利地走在坎坷的“育儿长征”路上,您如果借鉴南南爸爸的育儿原则,相信您也可以如此成功。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补钙 启蒙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