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戴耳机听收音机看电视有害听力

  近些年在校园里、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青少年朋友携带“随身听”听音乐。有的同学在家里为了不影响别人工作、学习,也常戴耳机听收音机或看电视。能为别人着想,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一点必须注意:久戴耳机听收音机、看电视有害听力。

  微型录放机、电视机耳机,输出的音量一般在85分贝左右,这样的音量对耳神经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听久了会造成听力减退。戴耳机后,外耳道被紧紧扣住,高音量直接集中到很薄的耳膜上,听觉神经的紧张,会造成神经系统的紧张,听久了会引起大脑皮层的疲劳、过渡兴奋。尤其是少数人在不同场所长期佩戴耳机不间断地娱乐,听的时间越长,听觉疲劳越明显,音量放得越大,越易对内耳听觉神经系统造成损伤。特别是配有各种打击乐的摇滚音乐和夹杂各种枪炮及爆炸声的脉冲声音并不次于工业生产中的噪声,更容易引起听力下降。

  研究表明示长期收听者听阈明显下降,而收听时间越长,听阈下降越明显。

  如何正确使用学习与娱乐设备从而有效地防止听力下降呢?当你想戴耳机听音乐时,请你最好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1.每听半个小时后,取下耳机休息一会儿,每日听取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2.尽量把声音开关调小,音量控制在75分贝以下为宜,以免过分刺激耳朵,影响听力。

  3.骑车、乘车、走路时最好不戴耳机听音乐,以免造成交通事故。

  4.上课时、写作业时不要听音乐,以免影响学习。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听力 戴耳机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