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肥胖的危害及预防的方法介绍

  近日在国际生命科学协会中国办事处和亚洲食品信息中心防治儿童肥胖的专家会议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马冠生研究员提出,环境和社会中促进儿童肥胖的种种因素构成了“肥胖易感环境”,这使儿童更容易肥胖,改变这一环境,养成平衡地吃、勤于去动,良好习惯从小养成就可以预防儿童肥胖!

  亚洲食品信息中心在香港、曼谷、吉隆坡和马尼拉四城市对1815个10到12岁的儿童调查中发现,每四个中有一个超重或肥胖,尤其是男孩,每三个中有一个超重或肥胖。在中国,儿童肥胖正在城市迅猛蔓延。国家五部委2006年发布的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学生体质调研表明,北京和上海1985年每100个孩子,有12个“胖墩”,2005年每100孩子中增加了11个。有专家惊呼,中国已经走进“肥胖时代”。儿童的肥胖导致的不良后果直接表现在:智力降低,动手操作能力和运动协调性差,性格孤僻、缺乏自信心,影响青少年正常发育。而最新研究调查发现,因肥胖引起糖尿病的儿童在步入中年后,将比成年后患糖尿病的人更容易被引发肾功能衰竭,甚至导致死亡。

  国际生命科学协会著名营养学家陈春明教授说,平衡膳食能提供给人们赖以生存所必需的40多种营养素,缺了哪一种都不行。而且,任何一种营养素又不能过量。保持合理膳食的关键应做到:“少吃一两口,多动十五分”,这是保持能量的摄入与支出平衡的关键;“粮食七八两,油脂少两成”,如果能坚持以粮谷类食物为能量的主要来源,适当少用一点油脂,就一定能保持合理的膳食结构;“蔬菜八两好,豆类优先用”,多吃蔬菜对保持心血管健康、增强抗病能力及预防某些癌症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豆类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含大量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可以提高农村人口的蛋白质摄入量及防止城市人过多消费肉类带来的不利影响……

  亚洲食品信息中心提出减肥十窍门

  -食物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好与坏的饮食习惯

  任何食物都可能构成健康饮食的一部分,重要的是食物的数量和食用的频率。对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如油炸食品等应适当降低食用频率,不要忘记“适度”,如果两片比萨已经足够,不要去取第三片。-循序渐进地锻炼

  健康的体育活动是指呼吸加快并且出汗的活动,这将有助于心脏,给你更多的能量,同时帮你看上去和感觉到最好。运动开始前应拉伸肌肉,然后进行20分钟的有氧活动比如跑步、跳舞或者游泳,最后做更多的肢体伸展和深呼吸使身体逐渐平静下来。-不可遗漏的早餐

  早餐可以促进精神集中和提高注意力水平。研究表明食用早餐也能帮助有效地控制体重。-加强铁的吸收

  铁对于集中精力、学习和体育锻炼都很重要。铁的最好的来源是瘦肉,其他来源包括鸡肉、鱼类、绿叶蔬菜。肉类食品中的铁更易于人体的吸收。橘汁和橙汁能够提高铁的吸收。

  -饮用足够的水

  每天我们至少要饮用8杯水,天气炎热和做户外活动时饮水量还要增加。白水是很好的选择。-运动起来

  将运动列入你的每日计划中。步行、骑自行车或者远足去看望朋友。当你阅读、做作业或看电视时,记得每隔一小时活动10分钟。能够爬楼梯时,不要乘坐电梯。制定计划每天至少从事30分钟的运动。

  -明智地选择零食

  零食是很好的能量补充方式。选择多种多样的零食:一碗牛奶浸泡的麦片,一个苹果或者一些米饼。如果你懂得明智地搭配饮食,也可以适量选择点心、糖果和薯片。

  -促进钙的吸收

  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骨骼生长和牙齿发育的高峰期,需要吸收大量的钙。钙元素大量存在于牛奶和各种奶制品中,如奶酪、冰淇淋、酸奶和一些含钙的豆制品中。芝麻、栗子和绿叶蔬菜也是很好的钙的来源。每日食用3种含钙丰富的食品以保证足够的钙的需求。

  -积极参与学校的体育活动

  不管是体育课还是课外活动,都是很好的机会帮助保持良好的心态,良好的体态和正常的体重。

  -每天至少吃5种水果蔬菜

  水果蔬菜除了提供能量还会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每天至少食用5种蔬菜水果,一杯果汁可以算做一种水果。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儿童肥胖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