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动症的表现及治疗的方法介绍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为多动症,是儿童期最常见的心理、行为发育障碍。在学龄儿童中的发病率估计在3-5%,男孩约是女孩的3倍。多动症患儿中有一半会持续到成年以后,但目前只有不足1%的患儿获得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其关键是家长对多动症的认识存在不少误区。

  有些家长认为小儿多动是天性、顽皮,长大以后自然就会好了,因而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以致延误了治疗;也有的家长认为儿童多动是故意行为,因而采用打骂的方式来压制,结果一些孩子非但多动症状没除,还因此产生了对抗情绪;在治疗过程中,有的家长存在对治疗的预期效果抱有不切实际的愿望,等等。

  多动症一般表现为以下三个核心症状:注意缺陷、多动、冲动。注意缺陷包括无法集中精力,很难聆听和完成委派的任务,容易分神;多动常表现为焦躁、说话过多,在不恰当的时候跑来跑去或打断别人的谈话;冲动的特征是在社会交往中缺乏控制力,多种场合行为鲁莽,强行加入或打断别人的活动,行为不顾后果,容易闯祸。如果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未能得到及时、正确的干预治疗,将严重影响今后孩子各个方面的发展,比如:学业、社交、社会适应等。因此家长发现日常生活中孩子在两个以上的场合中都表现出注意缺陷,有多动、冲动的现象,应该带孩子到“中国健康教育协会ADHD教育协作中心”指定医院,如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进行专业的注意力测试、行为的调查。被确认为多动症后,学龄前的孩子需要进行行为治疗,学龄期的孩子则要进行药物治疗,这个时候家长要格外重视孩子的感受。

  家长首先应注意改善和孩子的关系,多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上着想,不苛求孩子,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如果年龄比较大的孩子,家长还可以将孩子的情况告诉他本人,跟他一起进行病情的讨论,在设定治疗期望时,也可以与孩子商量,千万不要根据自己的想法为孩子制定一个过高的期望,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治疗过程中最好先设定一个阶段目标,实现了之后再设定新的目标,从坐得住开始,到最后孩子学习成绩有所改善。除此之外家长还需要与医生、学校保持沟通,及时反馈孩子的治疗信息。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多动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