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动症产生的原因及改善的方法介绍

  前几天,6岁宝宝的妈妈李女士,又被幼儿园老师请到办公室去了。因为儿子太好动,一天中碰碰撞撞推倒好几个小朋友,李女士几乎成了每周必去幼儿园报到的常客。

  有一次,小朋友放学排队在门口挨个儿出去,宝宝瞧着人一多就觉得好玩,本来在后面的他直接往前挤,他的力气又大,一推就把前面几个孩子挤倒了,还使一个孩子的胳膊给压脱臼了。

  为让儿子把多动的毛病改过来,李女士可谓“十八般武艺”都用遍了。她带宝宝去学电子琴,安排他上英语课、绘画课,给他讲道理,甚至责骂过、动手打过,却一点都没成效。

  为此,李女士灵机一动,她与丈夫商量后专门纪录了一组宝宝跟妈妈到公园玩的场景。录像里的宝宝就像平常一样玩,动作很快,即使前面有危险也不会注意观察。一会儿把自己的腿脚磕碰青了,一会儿又把别的小孩子迎面撞倒了……

  李女士对丈夫说:“你看这儿子,别人的家长要是看到了肯定不愿意,现在都是一个孩子,人家会特别心疼。而丈夫却通过录像观察了宝宝,认为宝宝特别爱动,但他的动作协调性非常好,一个多动症孩子往往是不协调的。看他转弯、爬绳梯,都特别利索,手脚配合得很好。本来是别人先爬他后爬,结果他先爬上去了。

  他告诉妻子说:“我觉得宝宝的运动技能,如果培养好的话,会比别的孩子发展更快些,这也是他爱活动的一个好处。”在儿子多动的问题上,夫妻俩产生了分歧。

  心灵对话:最大的问题不是孩子多动而是父母不合

  在访谈现场,当北京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教授了解情况后,直截了当告诉李女士说:“宝宝并不是多动症。”

  “我们这次来找专家,还不单是为宝宝,最大的困惑是我们俩……”李女士说:“我觉得丈夫不是对我很宽容,什么事都不知道谦让,而且还老跟我争辩,惹得彼此很生气。”

  不久前,是李女士夫妻结婚十周年的日子。先生早就对李女士说:“咱们这纪念日怎么过?”他说自己想不出太好的办法,想征求妻子的意见。可是日子临近了,也没想出好办法。那天妻子上班,先生在家休息。他琢磨着虽然对妻子说怎么办都成,可也该主动点。他特意出去买了虾,心想家里才三个人,再做点别的好吃的,一起开开心心过个纪念日。

  中午时分,当他接到妻子打来电话,问他在家干什么,他说我在家买了虾,买了别的菜,饭也做好了……李女士却说:“……也没人给我买花。”先生一听是给他一个提醒,在她的工作环境中,好像还没人给她送过花。虽然他觉得买花还不如花钱到外面吃一顿,但还是在下午去接孩子回家时,打算给妻子买一束花送给她。谁知,当他接了孩子去超市转了一圈也没看到花店,所以也没把花买回来。毫无疑问,那天妻子不高兴了。

  “虽说我们平时过日子比较节俭,但十周年毕竟是个特别的日子,我想要一点特别的。”李女士说:“头半个月,我就开始跟他耳朵边说这事,可一直看不到他的反应,他告诉我你说怎么办都行,他这样的话,我特别不爱听,这是我们两个人的事,你作为男人应该有些惊喜给我吧?说实话,这么多年,他从没给我买过什么小礼品……”这一次,李女士也没指望上他,回家之前,她自己花了几十块钱为自己买了花。“我就知道他不会给我买花的,但我想肯定家里最起码会有几个好菜跟平常不一样,结果回去什么都没有,一看就一锅虾。”

  李女士一气之下拿着箱子、衣服就走了。本来还指望先生会追上来抱住她,或者说两句软话,这事也就过去了,但他没有阻拦,这让李女士更失望了。

  专家支招:丈夫宽容妻子也能改善孩子多动

  通过李女士对儿子多动症的焦虑,心理专家发现了她与丈夫在情绪方面的活动很少,就是说妻子要做什么,丈夫可能感觉不到。时间久了,妻子的情绪从先生那里得不到缓解,便需要从孩子那儿得到缓解,但孩子恰好不是“省油的灯”。

  用李女士的话说:“不管宝宝在幼儿园还是在家里,都不让我觉得骄傲,反而给我找事。”于是,我们从这样的家庭关系里看到,李女士更多的感觉是受伤害,所以她会愤怒,她觉得先生是不理解我,不照顾我,不心疼我。她的愤怒不仅要释放给家庭,也要释放给社会,包括她对幼儿园的不满与失望。问题在于先生,他觉得妻子这样的情绪发泄,意味着是太太对他的攻击,他感觉到的是一种暴力,每次都是太太攻击他。其实他没想到,太太恰好是受伤的人。

  先生认为妻子在进攻他,但心理学却表明这个妻子在依赖他。因为妻子唯一爱的就是这家庭里的主宰。先生对太太的情绪当然要负责任,但先生故意把这种感觉收缩了,他在家庭里差不多是一个绝缘的人,对孩子问题也这样。

  专家认为,从这点出发,孩子的多动也反映出一种情绪的发泄。那么,妈妈的情绪会无意识地传递给孩子,也许李女士有一种愤怒与生俱来,个性里有某种敌意容易被激发,反映在人际关系里也会受自我暗示,当这种被激发的敌意不能在社会上乱发时,就希望先生能来关怀、理解,或者让先生变得很强、很宽容,能让他有一个很厚的肩膀,自己可以随时躺在上面休息,但在希望通过批评先生把他拉拢来,先生却跑得越远时,就把情绪就转到孩子身上,孩子又把情绪转到幼儿园里,然后在幼儿园跑来跑去乱碰乱撞,结果就成了一个循环。这循环让妈妈的情绪更糟糕。因为妈妈的情绪比较激动,孩子的行为也就比较多动,这就需要先生来帮这个忙了。

  专家建议说,先生首先要改变观念,克服心理方面的阻碍。一个女人的情绪需要有一个男人的肩膀或胸膛来沉积。在夫妻关系中,其实男的只要站直了,能够让女方靠着,这家里就没什么麻烦事。如果儿子看到爸爸妈妈这样,他也不会那么多动。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孩子的很多行为往往来源于感觉到家庭的分裂。他害怕失去什么,就靠行为来引起大人的注意。所以,只要先生宽容太太,太太的情绪会越来越好,孩子也会健康成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多动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