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流感疫苗到底该不该接种呢?

  连日来,关于甲型H1N1流感的警铃一再响起,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也越来越严密。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究竟如何?流感疫苗该不该接种?

  甲型H1N1流感发展趋势

  到今年10月底,我国内地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6万余例,半年来,这一流感疫情在我国以及全球其他地区迅速蔓延。伴随北半球秋冬季节的到来,北美、欧洲、亚洲等地区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中国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指出,秋冬季节气温骤降、人们呼吸道干燥使得免疫力降低、室内活动增多、室内场所通风条件不良等因素都增加了流感传染的几率。

  专家分析,传统季节性流感,在我国北方地区的高峰期一般是每年12月至次年1月,但今年的流感高峰提前到来。以北京为例,流感样病例10月下旬明显增加,每日流感样病例有5000例左右,已达往年流感高峰期的水平。

  梁万年强调,全国各地在短期内进入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期的概率较小,但不同地区的高峰期会陆续出现。许多学校出现了聚集性病例。梁万年表示,随着我国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数的增加,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出现将不可避免。

  卫生部部长陈竺近日也表示说:“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虽未发生变异,大多数患者病情较为温和,但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是必然趋势。”

  10月31日的统计显示,我国现有确诊病例中,重症病例90余例。10月2日以来,已先后报告6例死亡病例。

  梁万年指出,国庆长假后,流感疫情发展迅速,10月12日以来,全国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超过1.5万例,不少地方流感样症状的患者骤增,个别地方出现了死亡病例,疫情正由城市向西部、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持续蔓延。

  目前,我国内地有411家网络实验室和556家哨点医院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工作。监测表明,尽管目前病毒尚未发生变异,疾病临床严重度总体上较为温和,但我国人群普遍易感,近80%的流感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10月28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后一段时期,疫情还将继续发展,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甲流疫苗该不该接种

  从今年6月8日自世界卫生组织获得可直接用于疫苗生产的毒株,到9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颁发药品批准文号,我国首支同时也是世界首支获得生产批号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制周期仅87天。

  相比于SARS和禽流感时期的疫苗研制,我国能在如此短时间内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引起不少人对疫苗安全性与有效性的质疑。

  经验表明,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疫苗能早一天投入使用,早一天保护重点人群和易感人群,就能尽量减少流感大流行造成的损失。”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尹卫东说。

  6月至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相继发布《关于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准备工作的通知》《大流行流感疫苗特别审批应急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疫苗审评审批工作奠定了政策基础。从研发到生产,每一个环节都严格遵守“程序不减少、标准不降低”的原则。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刘大卫说,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工艺与季节性流感疫苗相似,经过对13000多人的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是安全有效的,不良反应率极低,且都是轻微症状,属于安全范围。

  我国政府规定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接种前,接种人员告知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并如实记录告知和询问情况。

  国内外研究表明,甲型H1N1流感疫苗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其接种将极大增强易感人群的整体免疫力。目前,我国共有8家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正在开展保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到10月31日,我国累计完成378.78万人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并将进一步加快疫苗接种的进度。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表示,除我国外,世界上还有14个国家已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各国均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甲型流感 甲型流感疫苗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