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问题

  山东一儿童教育机构,对济南市区内的幼儿园进行了一次问卷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很多年轻家长在对幼儿早期教育时“言行不一”。

  这次调查采取无记名方式,共回收有效问卷546份,被调查家庭涵盖社会各个层面、各个收入层次。

  调查结果显示,一些年轻父母对孩子早期教育的认知,与采取的方式有很大的差异。80.6%的家长表示,家庭早期教育的核心任务在于培养孩子好习惯, 54.7%的家长对孩子早期人格的健全非常关注。

  但在实际培养教育中,这些家长却显得有些“言行不一”。譬如在为孩子选择课外辅导班的时候,超过95%的家长将目标定在数学、英语、舞蹈、美术等知识性和技能性科目上。有的竟同时为孩子报了五六门。至于对孩子人格、情商以及好习惯的培养,此时已抛到脑后。

  调查同时关注了幼儿家庭结构、家庭教育支出等。三代同堂和父母—孩子型的“核心家庭”所占比例,在幼儿园达到98%。据分析,这种相对稳定的家庭结构,可确保孩子成长时有一个最基本的环境依托。但由于大多数年轻父母不同程度地将日常抚养担子抛给了孩子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隔代抚养一个显而易见的弊端就是易造成保护过度或溺爱,另外,教育方法也不见得科学。这也间接导致他们对孩子家庭早期教育的理解不够。

  高达83.2%的家长承认,自己只是通过看书了解家庭早期教育有关知识,很难达到好的教育效果。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教育 早期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