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生后如何进行早期教育

  湖北大学4号楼309阶梯教室座无虚席,后排坐满了慕名“蹭课”的学生,这门得到大学生热捧的公选课就是《家庭教育学》,课题涉及孩子出生后如何进行早期教育等。

  主讲人陈阳凤原是湖大历史系教授。1990年,陈阳凤开始涉足家政学和家庭教育,2000年,他在华中地区率先开设《家庭教育学》公选课。从最先的小班50多人到现在150人大班,60岁的陈阳凤笑称,没想到学生选报的热情这么高。

  湖大教务处黄文武老师介绍,《家庭教育学》一学期开设3个班,每年有900多名学生选报,7年来共吸引了3000余名学生取经。从报名情况看,女生占60以上,高年级学生多于低年级学生,农村家庭学生比城市家庭的多。

  做父亲 三个孩子,三种教育模式

  陈阳凤育有子女三个,分别“实践”三种教育模式。大女儿陈茜在青山某小学教书,大学毕业于华中师大。二女儿陈雪瑶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后保研留校任教。小儿子现为湖北大学在校生。

  在三个孩子的教育上,陈阳凤坦言,对两个女儿的早期教育有些“残忍”,现在回想起来仍心有愧疚。大女儿陈茜从小接受的完全是传统教育,小女儿陈雪瑶则是传统 现代模式。总结两个女儿的家教方式后,陈阳凤对小儿子陈但丁采取了完全现代的教育方式---顺其自然发展。

  小女儿陈雪瑶,小时候被陈阳凤逼着学得很苦。她昨日受访时称,父亲很早就对她进行早期识字教育,2岁时就认识很多字;4岁时,自己可独立看《故事大王》;上小学后,父亲要求每篇课文必须背诵。一至六年级的语文课本中,每篇课文,陈雪瑶都会背,有些至今未忘。据称,吃饭前,父亲用卡片检验两姐妹识字情况,若遇到不认识的字,被要求“面壁思字”,否则不许吃饭。

  回想起父亲严格的早教,陈雪瑶笑称,当时很不理解,但现在知道父亲用心良苦。从小扎实的语文基础,使陈雪瑶的理解和思维能力比同龄人强。她坦言,现代教育也给了她很多发展空间,小时候随父亲去了很多城市,开拓眼界的同时,让她的性格也变得开朗。

  小儿子陈但丁没有像两位姐姐一样,接受严格的传统家教。陈阳凤一直顺其自然发展。“爸爸常以姐姐为榜样教育我,可从小他对我比较宽松。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还是严一点比较好,因为太过宽松,小时候没有培养起强烈的学习欲望,导致自制力薄弱。”

  陈阳凤表示,他对小女儿陈雪瑶的成长最为满意。陈阳凤说,对子女的教育方式没有好不好,只有适不适合,从个人的育儿经验看,传统 现代较为科学合理。“过犹不及在家庭教育领域同样受用”。

  当外公 决不隔代教育

  陈阳凤的大外孙现已上小学二年级,虽然老两口很疼爱外孙,但决不答应交由他们隔代抚养。

  “父母到哪,孩子就应到哪。不然对孩子成长不利。”陈阳凤说,隔代教育容易产生溺爱,把两代、三代的爱集中在孩子一人身上,同时也会淡化子女与父母之间的亲情。

  当然,从现实情况看,因为社会原因,许多父母外出打工,很难有条件让孩子跟着父母走。陈阳凤说,不到万不得已,决不隔代教育,隔代抚养成现实,爷爷奶奶千万不要过分溺爱。

  陈阳凤介绍,有一名选修其《家庭教育学》的女大学生,出生于军人家庭,由于父母均在部队,自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女孩与父母没有一丝感情,爷爷奶奶去世后,女同学认为自己成了孤儿。女孩也从不主动与父母联系,直至现在,女孩对父母仍十分冷漠。

  为人师 看到许多家教悲剧

  大三女孩紫怡(化名)乖巧美丽,面对校园内众多男生的追求,却一直不敢恋爱,直到听了《家庭教育学》课后,向陈阳凤教授吐露了心声。

  紫怡的父亲有严重暴力倾向,从小学到高中,她看惯了爸爸对妈妈拳脚相向。一次,紫怡父亲把母亲关在房里暴打,躲在角落的紫怡从门缝里看到受伤的妈妈,此后,她再也没正眼看过身边的男生。在递给陈阳凤的字条上,她写着:“我害怕别人的追求,更惧怕以后走进婚姻,怕受到伤害。”

  大二女生胡玲向陈阳凤倾诉,从小父母没怎么管她,家里出现问题多是用打骂、争吵来极端表达,她从小就不知道怎么表达爱。

  陈阳凤称,孩子若出现问题,源头直指父母,构建正常的家庭关系,是家庭教育第一步。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体罚是最愚蠢的方法,7岁以上的孩子,无论犯了什么错,家长都不应体罚,因为他已完全有了自己的意识。

  陈阳凤把现代家庭大致分为三种:科学民主型、放任不管型和棍棒教育型,他认为其中棍棒教育比例为15~19,其余两种各占一半。家庭教育离不开父母的职业和人生经历,传统家庭教育自觉不自觉地影响了孩子,使得孩子也按照传统家庭教育方式来培养下一代,结果有的成功,有的失败。

  陈阳凤的教育经

  ●小孩说谎往往是父母逼出来的。不过,善意的谎言是值得提倡的:一味说谎是骗子,不会说谎却是傻子。

  ●家庭环境很重要,我提倡无声教育,对孩子要求不要太多,父母要经常抽时间陪孩子。说白了,家庭教育并不难,关键是要注意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

  ●我鼓励小孩间吵架。小孩吵架大人不要干涉,可以锻炼小孩的口才、思维敏捷性和胆量。

  ●孩子是一张白纸,这张白纸给画家画会变成一幅作品;给驴尾巴画,肯定一塌糊涂。

  ●用拳头教育不如用嘴教育,用嘴教育不如用眼睛教育。家庭教育的目的是教育孩子成人。成才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任务。

  ●子女是看父母的背影长大的。作为父母,你必须意识到这一点。

  ●家庭教育,不仅仅是指子女必须接受家庭教育,父母自身也应该接受来自家庭的教育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家庭教育 育儿经验 早期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