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幼儿园没有自信心家长应该怎么办?

  我最近发现儿子上幼儿园好像自信心不足,说话时声音很小,特别是当我问他一些关于幼儿园的问题时,他明明已经回答了正确答案,可只要我故意加以质疑,他便显得比较紧张,眼光故意躲着我,说起话来吱吱唔唔的。

  桃桃并不是个内向的孩子。相反,他天性还相当活泼。经过向有关专家讨教和对桃桃的反复观察后,我发现这其实是孩子缺乏自信心的表现。

  原来,桃桃刚上幼儿园时,便被任命为班长。由于幼儿园班长是由表现好的小朋友轮流担任的,桃桃在做了半个月后,班长的职务换作了他人。

  此后,桃桃变得越来越自闭,不愿意同别人交流。正因为如此,老师对他的表扬也越来越少,这更让他感到自己在幼儿园不再被别人需要,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在学习中越来越心不在焉,自信心越来越不足。

  对此,我和妻子很着急,想了许多方法对他加以引导,但都收效甚微。

  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们全家去公园游玩。我在大门口掏钱买门票时,不小心将口袋里的一元硬币滑了出来,硬币在地上蹦了几下,便掉进旁边的一个排水道里。排水道的缝儿很小,我的手根本伸不进去。我往里看了看,便放弃了将硬币掏出来的念头。

  这时,桃桃突然趴到地上,将小手伸进了缝里。“那里面又脏又臭,你要干什么?”妻子见状,急得向儿子嚷。我赶忙叫住妻子,对儿子说:“桃桃真能干,都能帮爸爸了。”儿子一脸得意,很快便将硬币取了出来。

  那天,我明显感到,因为得到了表扬,平时沉闷的桃桃开朗了不少,在公园里玩得很尽兴。

  后来,我常常有意识为桃桃营造一些表现他自己的机会。我想让孩子知道,我也需要他的帮助,他是很有价值的。有时,我会故意将鞋带松开,让他帮我系上;有时,我会将饭碗递到他手里,让他帮我添满饭,我还主动联系幼儿园老师,让她经常安排桃桃在班里扫扫地、擦擦桌子……

  经过一学期时间,儿子像变了个人似的,不仅常常在家里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故事、又唱又跳表演节目,在幼儿园里也表现得相当出色,经常抢着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成了幼儿园里的“红人”。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自我价值 自信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