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要伤害孩子的感情和自信心

  我认为应该时常以同情之心去体会孩子在各种遭遇中的不快乐。一旦你知道了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不快乐,要想帮助他解决问题就容易多了。

  “父母难道会对自己的孩子没有同情心?”当我一次与朋友谈到这个问题时,他十分诧异地反问我。

  是的,很多父母对孩子是缺乏同情心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他是我的孩子。”这个“我的”,包含着不容置疑的意思,因为是我的,所以不必去同情。如果一个同事的头不小心撞了一条口子,大家一定会说:怎么回事,一定很疼,快去包扎。如果自己的孩子踢球脚受了伤,父母首先会先责骂一番:谁让你踢球的,你怎么老是不听话?一个同事工作出了错,受到上级的训斥工资被扣,一般人会安慰他说:没关系,下次注意就是了。可如果孩子从学校拿回来的成绩差或者没有达到父母的要求,他可能得到的是一阵怒骂或一顿暴打。正是这样的不同情,会深深伤害孩子的感情和自信心。

  经我长期的研究发现,孩子越小,心理自助调节能力越差:0~3岁的孩子几乎没有自助能力,3~7岁的孩子有很少的心理自助能力。在这种阶段,环境就像做陶瓷的陶坯,如果长期处于一种不快乐的畸形环境,孩子的阶段性心理会成为他以后性格的原型。很少与母亲在身体和感情上交流的孩子,会天生对女性有强烈的羞怯感,严重的会变态为对女性报复或者对女性缺乏正确的判断。经常受到父亲毒打、呵斥、教训的孩子会形成强烈的反叛性格,与社会不合作,很难融入团队中,对合理的规则也会有天然的反感。我从小斯宾塞及邻居的孩子身上深切地体会到,教育中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对孩子要有同情心,这是孩子在受到精神和肉体上的伤害时的一道神奇的阳光。当然,我并不是说不去对孩子的一些错误、过失进行指导和管教,只是在这些活动中应有同情心。

  看一看自然界的例子吧,幼鸟总是因为身体和感知能力的弱小而被其父母照顾,人类也应该如此。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同情心 幼儿教育 自信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