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重视社会对孩子成长方面的影响

  孩子在生活中会观察到各种行为,而行为示范者的不同表现方式,会造成孩子观察学习的不同模式。我们把它归类为以下八种模式。

  行为模式——行为示范者表现出一系列的动作,孩子看了之后逐渐掌握这些动作。

  比如:孩子学习跳绳、摆碗筷等。

  言语模式——示范者用语言指导孩子如何做出各种行为。

  比如:孩子学习语言,听老师讲课等。

  象征模式——媒体象征性地向孩子传递行为表达的方式,如电视、广播、电影等。

  比如:孩子学习攻击行为等。

  抽象模式——行为示范者通过多种行为让孩子掌握行为的规律。

  比如:孩子学习计算、语法等。

  参照模式——示范者教孩子抽象知识时,附加一些具体的参照物帮助孩子学习。

  比如:孩子借用手指头学习计算等。

  参与性模式——孩子通过参与示范行为的活动以加快行为学习或提高行为水平。

  比如:孩子边看边做,学习做手工、跳舞等。

  实验给我们的启示

  班杜拉的实验,当时在美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美国政府开始加强管理和控制电视等媒体的节目内容;根据电影内容的暴力、色情、血腥程度等,对电影进行分级,限制孩子观看那些程度较深及很深的影片。可是,除了这些限制外,生活中我们还有许多行为是会被孩子观察学习到的,同样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让我们一起来检查一下。

  限制孩子观看不良的影视作品,尽量让孩子看适合他年龄的影视作品。

  对孩子观看的影视作品进行指导,对某些情节内容及演员的行为目的进行正确解释。

  身体力行,对孩子的要求的事自己也要做到,比如帮助他人、热爱劳动等,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批评孩子身边出现的不良行为,让孩子知道哪些行为是不可以学习的。

  鼓励孩子通过观察学习各种本领,并对孩子的实际表现进行表扬。

  不要让孩子长时间地独自观看电视节目,尽量避免媒体对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

  不要在孩子面前说粗话脏话或做出不文明的行为。

  不要让孩子和行为表现不好的人长时间相处在一起。

  不要在孩子表现不好时总是予以批评,可以借助批评别人错误行为的方法来教育孩子。

  我们不要忽视社会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也不要低估了孩子的观察学习能力。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是每个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暴力 看电视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